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蘭嶼核廢懸而不解 請還給達悟族人正義

2017/07/18 06:00

蘭嶼核廢料。(資料照,擷取自「蘭嶼貯存場規劃報告」)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總統府的原轉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初步結論是,當初蘭嶼設置核廢場,達悟族人事前不知情,政府對達悟族人有補償的責任,但是政府打算怎麼負起責任呢?今年3月綠委不是活生生封殺了核廢遷出蘭嶼案嗎?

A:是的,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1日訪問蘭嶼,對達悟族人承諾政府責任確定後,會針對人民權益受到損害的部分,給予適當的補償並回復其權益。

等了一年,終於公布了一份追溯歷史的報告,確認了是政府的責任,但是很擔心未來只是確認了土地、產權的賠償,又把歷代政權答應的核廢遷出承諾黃牛了。

今年3月立法院要三讀通過讓台電坐大的電業法時,各方要求蘭嶼核廢應該在110年前遷出,將輻射汙染降到環境背景值以下,還給達悟族人清淨的土地,但沒想到綠委管碧玲、黃偉哲說因為做不到,所以無法答應,活生生地當場封殺了蘭嶼核廢遷出的提案。

總統府等必須面對蘭嶼現實的不正義,至少要有下面幾項對策:

1.這個非核政府根本打假球,通過1兆7千多億元的前瞻計畫去蓋巨大垃圾,卻硬是不把明知錯誤的核廢遷出蘭嶼;而且若要廢核,核一核二核三也都還有相當空間來貯存這些撿整好的低階核廢,政府有責任對新北、台北等居民保證10萬桶運回不會有危險性,因為現實上現在擠了原始設計數倍多的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才是真正危險所在。

2.蘭嶼的10萬桶低階核廢剛耗費了許多達悟族人生命撿整裝桶完畢,如果不趕快遷出,依然在壕溝裡潰爛,任由風吹雨打,這是前所未見的。

3.過去多年的蘭嶼核廢撿整計畫中,有200多位達悟族的壯年參與,其中數位已經因為癌症過世,其他也都未曾做任何追蹤健診、治療,這就是狠心的核電幫明知輻射劇毒,卻讓達悟族人在未有任何防護措施下,撿整核廢裝桶的結果,還故意裝作沒事,不肯追蹤狀況。

4.置放蘭嶼核廢的土地租約早在2012年之後就過期,依法也早該遷出,沒有遷出就是政府一直處於一個違法狀態。

5.據至今許多日本等專家檢測,蘭嶼存在許多輻射熱場,許多居民不知道哪些地方有問題,導致輻射被曝致癌。因此應該馬上建立客觀的環境檢測,不要讓原能會等核電幫官官相護,用不可靠的數字來欺瞞。

在全面徹底檢測之後,政府應該提出除卻輻射汙染計畫,不讓這些輻射繼續毒害達悟族。

6.2015年當時立委林佳龍曾爭取到6400萬元預算給蘭嶼居民做健檢及環境檢測,但是這6400萬元卻變成幾位學者的調查研究預算,形同官僚跟學界的分贓,蘭嶼人卻沒人接受健診,也沒有相關輻射偵測在進行。原本沒有癌症的蘭嶼,核廢來了,在島上製造許多應該清除的輻射熱場,讓當時5歲的孩子都致癌,這種狀況早該積極解決,才是還給達悟族人正義的第一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