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以藝文美化市容─西班牙畢爾包

2016/11/22 06:00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館內洋溢現代風格。

記者莊士賢/西班牙報導.攝影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一帶及河畔景觀是畢爾包熱門觀光點。

傍晚時分,西班牙聞名的文化城畢爾包(Bilbao),城市步調由熙攘繁忙轉變為輕鬆優閒,座落河畔旁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Bilbao)在柔和夕陽光輝下閃耀銀光,美術館一帶橋梁、河流、建築、藝術作品交織的優美河畔風光引人入勝,河畔邊不時可見散步、慢跑的在地人以及忙著以相機、手機拍照的遊客,氛圍優閒又熱絡。身在畢爾包,不難感受它散發的藝術、文化韻味,然而,現今這個以藝術、文化聞名的文化之都,在20多年前卻是以鋼鐵、造船業著名的工業城市,大相逕庭的城市風貌與調性,令人對畢爾包的城市轉變驚訝稱奇又印象深刻!

各式各樣的Tapas小點,是餐前美味小點,可搭配酒等飲料一起品嘗。

◎往昔工業重鎮 變身藝術之都

經過多年的城市改造,畢爾包逐漸從舊市區蛻變,展現新面貌。(西班牙旅遊局提供)

西班牙北部大城畢爾包,地理位置瀕臨海口,往昔是商業、貿易繁榮的富庶港口城市,爾後隨當地礦脈開發及鋼鐵、造船業的蓬勃發展,又造就它成為著名的工業城市,亦是西班牙的工業重鎮。重工業帶來經濟富庶,同時也帶來環境污染,流經畢爾包市區的內維翁河(rio nervion de bilbao)骯髒又散發臭味,市區常是灰濛濛伴隨空氣污染,「我小時候都不願意來到河邊,那時河水顏色混濁且有臭味,市區空氣品質也不好且天空常是灰灰的。」當地導遊Unai回憶說道。

1970、80年代,受到重工業產業衰退影響,以鋼鐵、造船等重工業為經濟主力的畢爾包也面臨經濟蕭條困境。為了走出困境,當地政府思考城市改造,計畫朝藝術、文化、服務、觀光等方面發展,將畢爾包由重工業城轉型為文化之都。1997年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落成是畢爾包城市改造計畫實現的重要象徵。外觀獨樹一格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建築本身即是一大型藝術作品,加上館內眾多的展覽品,為畢爾包注入藝文氣息,還吸引許多人慕名前來,帶進觀光人潮亦帶動當地的觀光發展。除此之外,在地人文風潮也因觀光發展有所轉變。Unai表示,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成立後,隨著觀光人潮增加與觀光產業的發展,在地居民與外來旅客接觸越來越多之後,思想、態度也較以往開放、熱情,「此種轉變也可說是正面效應之一。」Unai笑言。

畢爾包的城市改造計畫涵蓋多面性,古根漢美術館是改造計畫中的其一,其餘還有河流整治清理、新的公共建設計劃、都市計劃、開發荒廢的工業用地、邀請眾多建築師設計建設公共設施等,一連串的改造計畫讓畢爾包逐漸蛻變、轉變。歷經多年的「改頭換面」工程,今日的畢爾包以嶄新的市容景觀、風貌呈現眾人面前,好比內維翁河變乾淨、不再散發臭味,河畔兩岸景色優美且成為備受人們喜愛的休閒活動去處,河中還有遊船航行以及可見人們從事划獨木舟等水上活動。

畢爾包的城市改造計畫至今仍未停歇,新的建設工程、都市規劃依然持續進行,如內維翁河其中一段河道區,未來計畫建設一河中島,Unai笑說:「日後你再來畢爾包,若此項新的建設計畫完工,即可眼見畢爾包另番新樣貌!」聽他說後,內心期待下回再訪畢爾包時再領略它的新面貌,更期待新樣貌帶給我的驚奇!

城市轉型要角 古根漢美術館

儼然是畢爾包代表性新地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在畢爾包城市改造中扮演重要角色,當年畢爾包計畫城市轉型時,適逢古根漢基金會意欲在歐洲地區找尋新據點以建立古根漢美術館,畢爾包積極爭取後,古根漢美術館終於「館」落畢爾包。

由美國著名建築師Frank O. Gehry設計建造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整體建築運用鈦金屬、石灰岩、玻璃帷幕等材質,初眼見它獨特的建築造型,難以確切描述其形狀,有人說其外型像一艘進港的船隻,也有人說像是一朵盛開的花朵,還有人說其金屬外觀在陽光下有如魚鱗般熠熠發光,而且從不同角度看,所見之形狀也不一樣,每個人可發揮想像空間解讀自己眼中的古根漢美術館,增添藝術欣賞的趣味!

步入館內,洋溢現代設計風格,走至美術館瀕臨河畔的一側,透過整片玻璃牆設計可「透視」館外風景以及水苑造景,與河畔風光相呼應。館內收藏的藝術作品眾多,其中,常態展覽以藝術家Richard Serra的〈蛇〉(Snake)作品最引人矚目。

各個巨大的曲狀雕塑品放在展覽空間,區隔出不同的空間,走在其間各有不同感受。好奇觸摸這些看似柔軟線條的作品,觸感是硬硬的金屬成份,頗佩服藝術家將硬邦邦的金屬變化為曲線柔軟。

另外,矗立的館前以鮮花雕塑的〈小狗〉(puppy)藝術作品,以及聳立河畔旁意喻母親之意的蜘蛛造型雕塑品,也與館內的展覽作品相呼應。

都市大改造 市區景觀吸睛

歷經城市改造,畢爾包市容景觀煥然一新,給人不一樣的視覺印象,以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所在的新城區來說,市容可看出有經過都市計畫,景觀整齊且具設計規劃之感,區內也有不少知名建築設計師所設計的建築作品,如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所設計的市區地鐵出口,現代化獨特造型引人矚目,洋溢簡潔風格又具時尚感。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設計的橋梁,白色橋身及優美線條橫跨內維翁河,成為河面上吸睛焦點。

名家設計的建築作品之外,新城區內還有不少精采的建築,有的洋溢現代摩登風格、有的蘊含古典優雅韻味,各式不同風格建築巧妙融合,讓新城區相當有看頭,如高聳衝天的Iberdrola企業大樓,摩登現代風格及玻璃帷幕展現高科技氣息,在其斜對面不遠處的Deusto大學,古典建築風格優雅又具知性,呼應其人文學風。

有別於新城區的新穎、現代風,舊城區縈繞歷史韻味,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等不同風格建築,為舊城區增添古典韻味,彎曲、狹小的巷弄及帶有歲月的建築則讓舊城區再添幾分懷舊情調。值得一提的是,巷弄內有不少看似不起眼,但卻是在地人常光顧的咖啡廳、烘培坊、糕點店、小酒吧等,穿街走巷時不妨仿效在地人品嘗這「巷內」在地味!

美食增添旅趣 Tapas小點

遊訪西班牙,在街上經常可見販售火腿的商店,店內掛滿一隻隻碩大的風乾火腿亦是引人矚目,各式各樣風乾火腿更有不同美味,像是深受大家喜愛的伊比利火腿,吃來滋味鮮美,搭配麵包品嘗又是另番美味,有的店家還有自家調配的醬料,將醬料抹在麵包上,再放上切得薄薄的風乾火腿,咬一口,口中融合多種滋味,美味無窮。

西班牙當地人也常在正餐以外的時間至小餐館中品嘗火腿,再來杯飲料,當成餐前點心。品嘗火腿美味同時,看店內師傅手巧的將火腿一片片切得薄似透光,不由佩服師傅刀功了得!

Tapas也是西班人日常的餐前小點,Tapas的食材多元,橄欖、鯷魚、紅椒、章魚、鮮蝦等皆可,料理時或將多種食材串在一起,也可是單一食材單一料理方式,因食材不同,吃在口中的滋味也不同,由於每道料理的份量不多,搭配酒等一起品嘗,可說是極佳的開胃菜。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畢爾包。目前荷航台北—阿姆斯特丹直飛航班每日一班,乘客可運用荷航完善的歐洲航網前往歐洲多處,有利規劃歐洲旅遊行程。此外,荷航目前以波音777-200、777-300機型飛航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機位供給充足,提供更完善舒適的飛航服務。荷航網站:http://www.klm.com/home/tw/tw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季時令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2元。

◆相關資訊洽詢:畢爾包旅遊局網站:http://www.bilbaoturismo.net/BilbaoTurismo/en/tourist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