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東京直擊! 解碼奧運主場館DNA

2020/03/04 05:30

國立競技場外觀,充分展現「和風」特色。(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特派記者王元鴻/日本東京報導

前言:東京奧運將於2020年7月24日開幕,儘管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武漢肺炎)嚴峻,「停辦」、「延期」聲浪時有所聞,奧運能否順利舉行充滿各種變數,但日本為東京奧運投入巨大資源,尤其新建的國立競技場耗資空前,若奧運無法順利舉辦必然血本無歸,因此奧運籌備工作還是加緊腳步沒有停頓,幾乎已是萬事俱備,就怕疫情搗亂,先不管奧運能否如期舉辦,《自由體育》搶先帶領讀者一窺東京奧運預計呈現的風貌。

主場館四層平台之上佈建花園,將巴比倫空中花園的想像化作現實。(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復刻巴比倫 東京空中花園●●

傳說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採用立體造園手法,在四層平台之上佈建花園,平台以25公尺高列柱支撐,園中種植各種花草樹木,遠看猶如花園懸在半空中…。巴比倫空中花園是否曾經存在或是其模樣如何,終究只是想像,如果走進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國立競技場」(National Stadium),巴比倫空中花園的想像,瞬間化為現實。

作為奧運開閉幕之用的主場地國立競技場,已完工測試使用,東京奧運籌備會媒體公關加藤謙太郎說,東京奧運新建場地不多,奧運比賽場地有70%是舊有場地整建,過去奧運都有大規模的「奧運公園」(Olympic Park),不會在東京奧運出現。東奧最大規模的比賽場館,就是傾全國之力完成的主場館國立競技場,堪稱整個東京奧運的精神堡壘。

整建舊地 占70%面積

國立競技場最初設計案,由英國已故建築師哈迪德(Zaha Hadid)團隊於2012年得標,但建設經費逾日本政府編列預算的2倍,超過3000億日圓,以至遲遲未發包。2015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拍板放棄原案重新招標,才由日本設計師隈研吾團隊標下,總工程費用約1569億日圓(約新台幣432億元),低於計畫上限1590億日圓,卻仍是日本史上最貴,第一個超過千億日圓的體育場館。

舊場館兩面馬賽克磁磚拼圖牆面,鑲嵌於新整建的體育場門外,象徵傳承1964年東京奧運。(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馬賽克牆 留上屆回憶

位於東京市中心新宿區的國立競技場,緊鄰明治神宮外苑,原址是1964年東奧主場館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2015年拆除重建,於2019年底完工後,12月21日正式啟用。舊場館保留兩面馬賽克磁磚拼圖牆面,鑲嵌於體育場東側的青山門外,一邊是「相撲之神」野見宿禰,另一個是希臘神話勝利女神Nike像,供遊客參觀,象徵1964年東京奧運的傳承。

這座地上5層(觀眾席3層)、地下2層的半露天式體育場,各樓層略微仰角的屋簷鋪滿原木,建材來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並依各自方位整齊排列。每一層樓都有綠化,如果搭電梯上國立競技場5樓頂層看台走廊,沿著體育場外緣栽種的植被,不只花花草草,還有櫻花、楓樹等落葉喬木,植物超過百種,在不同季節將呈現不同風貌,與外側原木飾條相呼應,乃至於支撐屋頂的鋼筋,也都包覆著原木,「天空森林」成為2020東京奧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

觀眾席座位以馬賽克手法,營造陽光穿透樹葉的意境。(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馬賽克椅 仿陽光穿透

國立競技場內側像碗狀的觀眾席分為3層,從地面起的傾斜度分別為20度、29度、34度,讓觀眾觀賞賽事時,可獲得最佳視野。奧運時容納6萬人的觀眾席(額外有8000席規劃為媒體座位),座位使用白、黃綠、灰、深綠、深褐等5種自然色不規則排列,深褐色大致都在最底部,這是建築大師隈研吾的巧思,營造陽光穿透樹葉的意境,有趣的是,即使觀眾席上門可羅雀,像馬賽克拼圖的座椅看來總是高朋滿座,不至於太尷尬。

國立競技場頂棚為開放式,無法使用空調。(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體育場上方有風管設備,引進自然風。(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開放頂棚 引進自然風

國立競技場原本設計可開閉式屋頂,礙於經費改成開放式頂棚,無法使用空調,利用巧思設計引風自然換氣吹送,體育場上方有風管設備,1、3樓有環繞體育場的「氣流創出扇」185台,涼風扇外型則像是白色砲管。另外在入口共8處設有噴霧設備,利用自然風水解東京夏天的熱。

國立競技場內的天然草皮綠草如茵,平時就有固定編制4人呵護。(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剛完工的國立競技場天然草皮,在東京酷寒的冬季依舊綠茵蒼翠,原來草皮底下大有乾坤,工作人員表示,草皮底下約30公分的土壤埋有管線,冬季低溫時就幫草皮「加熱」,使用約攝氏13度的相對溫水注入管線溫暖草皮,以免草皮受凍枯黃,夏天時溫度過高,就注入相對低溫的水幫草皮「消暑」,平時體育場固定編制4個人呵護草皮。

原木包圍 水泥飄和風

從遠處看國立競技場,外觀充分展現「和風」特色,冰冷的鋼筋水泥巨型建築,被滿滿的原木包覆著,溫暖而融入自然,林木花草生長其上,在歷屆奧運主場館中前所未見,猶如傳說中的巴比倫空中花園,或者「東京的空中花園」。

日本斥鉅資籌辦2020年東京奧運,一路遭遇波折,如今又遭逢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讓奧運如期舉辦與否充滿變數,只能期待夏日疫情過去,將「東京的空中花園」風光呈現於世人面前。

可容納近2萬人的東京奧運選手村,坐落於填海造陸的新生地上。(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奧運選手村 床來自回收紙●●

要在繁華飽和的東京新建可容納近2萬人的奧運選手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選定離銀座不遠的晴海地區,與房地產開發商合作,在填海造陸的新生地上興建公寓住宅,共21棟14到18層樓的主體建築,奧運期間規劃18000個床位,帕運時改為8000個床,如同大部分奧運選手村,在比賽結束後將重新整理出售。

蓋在新生地 會後將出售

東京都政府派赴東京奧運籌備會設施部的官員佐滕健有希表示,東京都政府負責規劃興建新生地的公共設施,例如道路、下水道、電力系統等,再標售給房地產開發商,興建大規模住宅,2020東京奧運籌備會再向開發商承租作為奧運選手村,主體建築在2019年底已經完工。選手村最特別的是選手睡的床位,是由回收紙壓縮製成的。

東京奧運聖火火炬。(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照亮希望路 組合屋製火炬●●

2020東京奧運聖火依計畫將於3月26日展開傳遞,起點選在福島縣足球國家訓練中心,日本足球國訓中心與311地震福島核災距離不遠,曾經收容核災、海嘯受災戶,東京奧運與災後重建息息相關,聖火傳遞主題「照亮希望之路」(Hope Lights Our Way),傳遞路線除了日本全境和經典景點,也會特別造訪海嘯與核災重創的紀念性地標。

聖火火炬從上面看,就像櫻花花瓣。(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同步櫻花期 火炬像花瓣

東京奧運聖火開始傳遞的時間,正是日本櫻花綻放的季節,聖火火炬的設計概念,便是源自櫻花盛開的五片花瓣,從火炬正上方往下看,可以清楚看到櫻花綻放。火炬以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頭鑄造技術打造,鋁製材質一體成形,其中約30%的成分是回收鋁,來自日本震災收容災民的組合屋。

奧運吉祥物「未來永遠」。(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抽象吉祥物 無限未來寓意●●

東京奧運吉祥物有點抽象,由日本小學生票選出爐,造型不脫對機器人的嚮往,武士藍的奧運吉祥物稱為「未來永遠」(Miraitowa),結合日語「未來」(Mirai)與「永遠」(Towa),寓意奧運使未來永遠充滿希望。

帕運吉祥物「超強大」。(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帕運吉祥物的粉紅色娃娃,概念來自日本很受歡迎的染井吉野櫻(Someiyoshino),與英文「超強大」(So Mighty)諧音,象徵參與帕運的殘疾人士勇敢挑戰身心極限,身體和心靈都無比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