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力解決日本重要經濟問題 專家:奧運考慮取消是好事

2020/03/03 18:23

前《彭博》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在《富比世》(Forbes)撰文指出,日本停辦東京奧運,可能對該國經濟而言是好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預定於今年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若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而取消,日本經濟將因此受重創,但有專家指出,在日本面臨人口老化和中國崛起下,奧運並不能提高生產力,或幫助催生日本的新創企業,也不會改善性別薪資差距,以及提升女性的職場地位,因此考慮取消奧運,可能將刺激日本重新注意,什麼才是該國真正需要解決的經濟問題。

前《彭博》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在《富比世》(Forbes)撰文指出,日本停辦東京奧運,可能對該國經濟而言是好事。

Pesek稱,對發展中國家而言,舉辦奧運深具意義,但在許多高度發展國家中,舉辦奧運並非重大事項,因為負債和貪污行為往往隨著奧運而來。此外,雖然奧運具有遊客吸引力,但在安倍政權下,日本已是觀光勝地,首都東京在去年,獲得出版商康泰納仕(Condé Nast)選為最受歡迎的10大旅遊勝地之一。

Pesek表示,日本經濟面臨收入高、人口高齡化、生產力低下,缺少可列為獨角獸的新創企業等問題,無法透過為期僅幾週的奧運獲得解決。此外,奧運也對縮小性別薪資差距、提升更多女性擔任高級管理人員職位、改善官僚機構和公司治理上沒有幫助。

且奧運結束後,日本育兒和教育費用高昂,進而使日本家庭降低生育的問題仍然存在。

Pesek認為,日本政府在經濟改革上,需要大膽、明確的政策變化,如放鬆監管、破壞性的稅制變化,和更大的冒險精神,以加強日本在高階市場的競爭力,因此討論考慮取消奧運,可能有望刺激日本,重新關注該國真正重要的經濟問題。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報告,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本今年的經濟增長率恐僅為0.2%,可說是幾乎歸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