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鋁粉失火 1坪面積滅1小時

2016/05/29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新北市新莊區一間自行車零件工廠昨天上午發生火警,放在工廠門口附近的鋁、鎂粉末突然起火,雖然粉末量不多,但因鋁粉為禁水材質,灌水很可能引發爆炸,為了安全起見,消防員只能徒步搬來消防沙,再由鄰近工廠出動鏟土機,挖來大量碎土支援,小小1坪的燃燒面積,花費整整1小時才完全撲滅,幸未造成重大傷亡。

鋁、鎂粉起火 禁用水

消防局調查,該工廠位於瓊林工業區,主要生產自行車架的鋁鎂合金管、板材等零件,因此廠內放有鋁、鎂原料粉末,工人昨上午將用剩的粉末暫放在工廠門口旁的小鐵皮屋,一旁有台長時間運轉的馬達,當時天氣又很炎熱,疑因此導致粉末過熱燃燒,引起火災。

附近工廠員工見到起火,紛紛拿出滅火器滅火,卻發現無法撲滅,2名外籍移工更在滅火過程中,不慎揚起燃燒中的粉末,引發閃燃,造成背部二度燒燙傷,只好趕緊打119求救,所幸2人燒燙傷面積分別為15%、9%,送醫急救後並無大礙。

新北市消防局10時47分接獲報案趕往現場,發現燃燒面積只有1坪,消防員趕緊搬開雜物,淨空鄰近區域避免延燒,隨後搬來消防沙,其他工廠員工也出動鏟土機,從堤外道路挖來大量碎土,最後在消防員與民眾合力下,將一桶一桶的砂土蓋上鋁、鎂粉末,火勢終於在11時47分撲滅。

消防局指出,乾砂滅火只是將燃燒物與空氣隔絕,除去氧氣助燃效果,以達窒息滅火,但因內部溫度仍高,隨時可能復燃,消防員事後還得在場戒護,確認降溫後才離開。

消防局表示,燃燒粉末不多、面積也不大,其實可以佈多條高壓水柱滅火,雖會造成瞬間爆燃,卻能迅速降溫,效率最高,但僅限全身著防火裝的消防員使用,因火場附近空間狹窄,且有許多民眾,選擇以砂土撲熄,最為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