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大學電梯殺人 硬拉3米夾死校醫

繪圖

繪圖

2016/05/24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體育館發生驚駭的「電梯吃人」事件!

支援駐校的醫師鄒文豪,昨搭乘出廠已17年的電梯到2樓健康中心值班,未料電梯門打開時,車廂沒到定位,他踩空跌落,身體在電梯車廂外,電梯突然往上升3公尺,他下半身被夾在車廂與電梯井外牆間、約3公分寬的縫隙中,慘死在1、2樓間,1小時後才被學生發現。

電梯沒到位校醫踩空

檢方昨相驗,發現鄒醫師的肚臍以下、腰部附近都有撕裂傷,大腿、小腿都骨折,顯見電梯往上拉扯的強大力道,造成下半身開放性骨折,失血傷勢過重,死因是創傷性休克。警方昨對太平洋電梯保養員與目擊者大樓管理員製作筆錄,檢察官今將重回現場勘驗,釐清責任歸屬。

每週值班一次遇死劫

45歲鄒文豪97年開始到宜蘭大學擔任值班校醫,每週一下午2點到4點,在宜大體育館2樓健康中心值班。昨下午2點15分左右,鄒從體育館1樓搭電梯,未料電梯門打開時,電梯車廂並沒同步到定位,電梯地板較1樓地板還低,鄒踩空上半身向前傾跌入車廂,電梯卻持續上升,鄒的下半身露出電梯車廂外,慘遭電梯車廂底部與外牆間,寬約3公分縫隙夾住,電梯未因此停住,持續上升3公尺,直到離2樓地板約1公尺處才停住。

隔1個小時才被發現

鄒醫師被夾在1、2樓間達1個小時,下午3點多,2樓有學生要搭乘電梯,發現怎麼按都不動,管理員從電梯門縫隙,透過電梯內的鏡子反射,赫然發現裡面有人倒臥,趕緊報案。

3點22分消防人員到2樓現場,先讓電梯下降一點,將鄒的雙腿從縫隙中鬆脫,再打開電梯門,從鄒的腋下固定繩索,消防人員爬進電梯將鄒抬起,以繩索拉出,救出時已無生命徵象。

17年電梯 剛檢驗合格

傳出電梯吃人,學生直呼「怎麼這麼恐怖?」要求校方徹底檢查。宜大表示,這部電梯88年5月4日取得使用執照,本月9日剛由縣府抽驗完成,事發後校內22部電梯立即停用,安檢無虞再啟用。另針對使用率高且年限較久電梯,將汰舊換新。

出事的電梯業者太平洋電梯表示,該電梯使用已17年,近7年由他們公司維修,電梯使用至今,線路不曾換過,根據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電梯升降設備使用年限建議是15年,已超過建議年限,但並無強制汰換規定,電梯有保險,會依照事故意外理賠。

從二樓電梯口往下看,可見電梯車廂卡在一、二樓之間。(記者簡惠茹攝)

從二樓電梯口往下看,可見電梯車廂卡在一、二樓之間。(記者簡惠茹攝)

鄒醫師卡在車廂與外面樓地板縫隙中。(記者簡惠茹翻攝)

鄒醫師卡在車廂與外面樓地板縫隙中。(記者簡惠茹翻攝)

消防人員用繩索固定住鄒醫師展開搶救。(記者簡惠茹攝)

消防人員用繩索固定住鄒醫師展開搶救。(記者簡惠茹攝)

消防人員爬進車廂將鄒醫師抬出。(記者簡惠茹攝)

消防人員爬進車廂將鄒醫師抬出。(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