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回83代孫遭詐2700萬 不改助學鴻志

82歲的南山中學董事顏本儀被歹徒詐光2700萬元積蓄,仍不改節儉助學心願。(記者翁聿煌攝)

82歲的南山中學董事顏本儀被歹徒詐光2700萬元積蓄,仍不改節儉助學心願。(記者翁聿煌攝)

2016/05/08 06:00

積蓄全沒 繼續捐錢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孔子得意門生顏回的第83代孫女82歲顏本儀,也難逃詐騙集團毒手!前年底遭「假檢警」將一生積蓄詐騙一空,她痛失2700萬元,親友都怕她想不開,但顏本儀安貧樂道,靠著臥病丈夫僅存的壽險養老金省吃儉用,仍每年捐錢給南山中學急難救助基金,她淡然笑說:「從小歷經各種磨難,人生沒有什麼看不開的!」

顏本儀是顏回的第83代孫女,2014年11月,她接到「醫院人員」詐稱她的健保卡被冒用,接著「警察」通知她,她的身分被冒用,歹徒犯下數億元詐騙案,她嚇得六神無主,問對方該怎麼辦?對方接著由「檢察官」上場要求監管她的財產。

捐逾300萬獎學金

顏本儀把辛苦一輩子的積蓄,銀行存款60餘萬元、壽險近2千萬元、股票約500萬元,依「檢察官」指示,全部解約、變現,陸續匯往香港指定帳戶,對方還指導她,若遇銀行行員質疑,就說「要和朋友在香港開餐廳」,她乖乖照辦。

歹徒食髓知味,隔3個月,再打電話說她涉及另一宗重案,要再匯500萬元,否則要拘提她,顏本儀只好再籌200萬元,同時急向友人求援,經友人告知,才知遇上詐騙集團,報了警,但也石沉大海。

積蓄被騙一空,周遭親友深怕顏本儀想不開,她卻很樂觀,她靠著先生僅存的壽險養老金省吃儉用,每年還繼續捐給南山中學急難救助基金1到2萬元。

省吃儉用 栽培學子

顏本儀從小歷經戰亂,輾轉到台灣念完台北工專(現在的台北科技大學),在公路局服務。1970年與先生赴美國工作、定居,她在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工作,後來經營托兒所,3個女兒栽培到碩、博士並嫁到美國。

後來她偕先生返台定居,於2004年繼父親之後,擔任新北市南山中學的無給職董事,並以父母名義成立教育基金,迄今已捐出300多萬元做為獎學金。2014年11月迄隔年2月期間,她雖被陸續騙走一生積蓄,仍持續捐款助學不輟。

寧回饋 拒留錢養老

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說,大家都勸顏本儀留點錢給自己養老,她卻說自己年紀大了,沒有花錢欲望,3個孩子也都能靠自己,還會匯錢回家照顧爸爸,她能鼓勵、幫助年輕學子培養知識和品格,是她對社會最好的回饋。

顏本儀是南山高中籃球隊的忠實球迷。(記者翁聿煌攝)

顏本儀是南山高中籃球隊的忠實球迷。(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