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診斷紀錄 不能強制就醫

2016/04/09 06:00

〔記者郭安家、梁珮綺、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列管1萬8千多名精神病患,老松國小前的插刀哥過去並無診斷紀錄,出現脫序行為,卻無法依精神衛生法強制就醫,成為「列管名單之外的失序者」(即漏網之魚),造成社會安全隱憂。

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許朝程坦言,有些反社會人格、脫序行為者,並非《精衛法》規範的精神病患,而警消人員也無從判斷是脫序或精神病,此時若未賦予第一線人員可判斷權力,萬一發生憾事,民眾又會檢討警消為何不出手,這是兩難。但許朝程強調,插刀哥割腕流血,比政大搖搖哥嚴重,基於人道還是得送醫,沒有說一定要送至精神醫療機構。

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明,若在社區有「重複性」咆哮、危險傷害行為,里鄰長會通知警消到場評估是否需送醫,未來「醫、警、消」會聯合評估。社會局說,會依處理街友經驗,協調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進入社區協助診斷」,必要時直接送醫。

《精衛法》第32條,有自傷、傷人之虞者,可「護送就醫」至一般或精神醫療機構,但社會局表示,因未達自傷、傷人程度者,社工不得強制送醫,日前已籲請中央對精神衛生法「一定程度鬆綁」;考量修法耗時,將成立府級委員會,並建構社會安全網橫向聯繫機制。

至於北市府社會防護網會議日前決議,校園十公尺內增加派出所巡邏頻率,一百公尺內由員警騎機車巡邏,三百公尺內由保安大隊負責維護學童安全,並仰賴志工巡守隊協防,關懷社區異常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