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場逃生7大阻礙 翁家人全碰到

惡火奪6命現場

惡火奪6命現場

2016/03/24 06:00

〔記者吳仁捷、陳薏云/新北報導〕新北市消防局勘查三重透天厝火警,發現所有不利火場逃生的7大因素,都讓翁家人碰上,讓消防員感嘆「神仙難救無命客」。

這7大因素包括停放騎樓的機車起火、外推的陽台無法阻隔竄燒的火勢、木造違章建築裝潢易燃、唯一逃生樓梯狹窄又堆積雜物、高溫火煙引發「煙囪效應」、加蓋頂樓逃生不易、倉皇逃生判斷錯誤。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梯次消防人車到場時,透天厝已延燒到4樓,住在2樓的外甥林文祥發現火煙後,見樓梯、前陽台被火煙阻隔,改衝到後陽台求救,被鄰長夫妻架梯救下。

住在3樓的翁文緣一家3口上樓逃生,與哥哥翁樹霖一家3口會合,由於4樓陽台前方有支梯子通往4樓屋頂,研判6人判斷錯誤,沒逃向有一線生機的4樓後方,而選擇衝向前陽台,但負責尋找逃生出路的翁文緣,疑遭火煙輻射熱及濃煙嗆死。

消防局推測,當時在4樓等待逃生的其餘5人,回到屋內打算再逃到後陽台,卻受上竄的火煙阻隔,導致5人在4樓房內被火煙嗆昏後燒死;一名資深消防員說,如果一開始就選擇從後陽台待救或跳下逃生,可能還有存活機會。

消防單位說,騎樓車輛火警屬於極速成長的火警,火焰高度可達1、2樓高,溫度可達攝氏800度,產生的輻射熱、煙霧具致命殺傷力,若從單一逃生梯竄上樓,就形成致命的「煙囪效應」,加劇現場火勢。

騎樓停放7輛機車全被燒得精光。(記者曾健銘攝)

騎樓停放7輛機車全被燒得精光。(記者曾健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