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眾不還錢 廖茶姑廟拒借「發財金」

2006/09/29 06:00

〔記者湯世名/二林報導〕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彰化縣二林鎮廖茶姑廟建廟逾半世紀以來,卻因借錢給信眾,部分信眾不還,導致至今呆帳已高達2、300萬元,由於廟方已無能為力,因此拒絕再借錢,除非信眾良心發現,快快還錢。

廖茶姑廟管理人、前二林鎮民代表陳榮桔說,早年廖茶姑廟曾讓亟須用錢的信眾借錢,只要信眾擲出3次聖筊,留下姓名、連絡電話、地址後就可以借600或1200元;1、20年前,這裡經常是人山人海。

樂透彩上路之後,很多人都想一夕致富,經過口耳相傳,有更多人知道二林鎮廖茶姑廟可以讓信眾預支現金,而且向神明借錢可以得到庇佑,因此吸引更多的信眾前往借錢。

陳榮桔說,早年的信眾重承諾,且不敢欠神明的錢,幾乎是「有借有還」,還曾有信眾借錢去做生意,結果發了財,償還的金額比之前借的金額還要多好幾倍,或出資在廟前連演好幾天野台戲、布袋戲。

不過,近年來,還錢的信眾人數愈來愈少,幾乎都是「一去不回」,使廖茶姑廟的呆帳總金額相對增加,廟方雖然握有債務人的資料與借據,但都希望債務人能有「良心」發現的一天,因此從未向債務人催討欠款。

陳榮桔說,據他了解,至今信眾積欠廖茶姑廟的帳款已經高達2、300萬元,由於被欠金額太多,廟方根本沒錢可借,還落得慘澹經營,除非信眾快快把債務還清,否則廟方不可能再開放信眾借錢。


南投縣紫南宮「發財金」 寄信「提醒」信眾還錢

〔記者游文玉/竹山報導〕供信徒借發財金聞名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儘管有土地公、土地婆幫信徒發財之說,面臨景氣不佳及國內政治的鬥爭,近年並沒有聽聞因借發財金而有特別賺大錢的訊息,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莊秋安表示,向「阿伯」借錢的信徒都很講究信用,借「發財金」未還款者,沒有特別明顯增加的情形。

莊秋安說,信徒無論是借600元或100元,在還錢之時,多多少少都會多還一點,若是賺大錢者,所還的金額更是多達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委員會於是利用這些錢,補助社寮地區國中小學生的學雜費、營養午餐等費用,並捐助其他學校獎助學金。

莊秋安表示,過去比較常有還大數額金錢的狀況,近年受到景氣不佳,國內政治惡鬥的影響,民眾討生活不易,要做生意賺大錢更是有困難,有數年未曾出現大數額捐款的情形,至於還錢的狀況則還算正常,積欠比較久的,委員會為維持信徒的「信譽」,寄發通知單「提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