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學家珍寶失蹤? 長子興訟追不回

圖為蔡章獻(左1)擔任圓山天文台長時,為到訪的前總統蔣經國(左2)、李登輝(右1)等人解說。(記者吳仁捷翻攝)

圖為蔡章獻(左1)擔任圓山天文台長時,為到訪的前總統蔣經國(左2)、李登輝(右1)等人解說。(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5/12/27 06:00

〔記者吳仁捷、陳恩惠/綜合報導〕前圓山天文台台長蔡章獻98年辭世,長子蔡學忠提告指出,自己的小學同學謝男、北市文獻會巫姓志工利用處理父親房產的機會,竊盜並侵占父親珍貴手稿、隕石、傳家古董等遺物;台北地檢署認為,蔡家沒有清點、舉證遺物數量及品項,難以認定謝、巫犯行,對該案做出不起訴處分。

2被告兩次都不起訴

蔡學忠對此無法接受,表示將再上訴。對於一再被告,謝男曾無奈說,自己「好心被雷親」;巫男昨天說,「我連續二次都獲不起訴,真的不想和他計較!」

民國12年出生的蔡章獻是知名的天文學家,致力天文工作44年,終身演講天文知識達400場,他也是前總統李登輝國中同班同學,不僅籌建圓山天文台,擔任台長22年之久,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更將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台發現,人類找到的第2240顆小行星,正式命名為「蔡」(Tsai),表揚他在天文推廣教育的功勞,蔡章獻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人。

67歲的蔡學忠是蔡章獻長子。他說,103年4月與胞弟委託謝某、巫某委賣父親留下的西園路房產,他還告知2人,房內父親的物品非常珍貴,只要有動用都需告知他。

蔡學忠指控,謝、巫沒有依約行事,103年6月1日找來7、8人快速將屋內物品清空,父親遺留的珍貴天文學手稿、上萬冊藏書、隕石、傳家古董、多套昂貴布料西服都不翼而飛。他接獲高姓友人通知,隔天趕到北市南港一處回收場,追回部分父親遺物,但父親上萬冊藏書在該回收場只找到近千本,憤而提告。

稱蔡家子女早取走

對此,謝男、巫男喊冤,指稱幫蔡搬走家中物品,沒收半毛錢,還吃上官司。謝男向法官說,蔡章獻過世後6、7年間,遺物已被蔡學忠兄弟姊妹各自取走,否認犯行。

記者昨天未找到謝男;巫男則回應,蔡章獻的手稿、遺物,全部都是交由天文台分6次取回,他一次都未經手,蔡學忠自去年開始連續對他和謝男提告,檢方2次做出不起訴處分,蔡某均未出庭應訊,想不到蔡又要提再議。

蔡學忠出示父親蔡章獻故居等舊照片。(記者吳仁捷翻攝)

蔡學忠出示父親蔡章獻故居等舊照片。(記者吳仁捷翻攝)

蔡學忠出示父親蔡章獻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傑出科技榮譽獎牌。(記者吳仁捷攝)

蔡學忠出示父親蔡章獻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傑出科技榮譽獎牌。(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