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雕關公 眼神是關鍵

關公像被視為「忠義」的代表、「正義」的化身,許多警局內都會供奉關公像。(記者曾健銘攝)

關公像被視為「忠義」的代表、「正義」的化身,許多警局內都會供奉關公像。(記者曾健銘攝)

2015/11/17 06:00

〔記者彭健禮、曾健銘/綜合報導〕從事木雕37年的雕刻師林進川,他有1尊關公木雕被三義木雕博物館典藏;他說,他雕刻關公,都是依照史書記載關公相貌及參照傳統關公畫像,手工雕刻,現今坊間許多關公雕像,都是中國進口,採3D機器雕刻,型態上也比較花俏,因此會淪為像「三太子」的情形,反而失去關公穩如泰山的形象。

雕刻大師康木祥是雕刻關公的翹楚,他說:「雕刻者的心境,直接反映在作品帶給人們的感受上!」關公是奇人,在史書描述上,留給後世人「義薄雲天」、「正氣凜然」的深刻印象,因此要刻得傳神,雕刻者的心境就得融入其中。

在雕刻技巧上,康木祥指出,關公為一代武將,雙肩必定要寬闊,才能展現一夫當關的氣勢,臉部神韻上,關公為鳳眼,不若鍾馗的凶猛銅鈴眼,「不必大,卻要能傳達出不怒而威的眼神」,另關公的下巴也不能尖細,而要略寬,才會呈現出傲氣。至於頸、耳朵部分,康木祥認為,因關公留有冉鬚,大都被遮蔽,只要比例勻稱即可。

而警察機關常常可以看到關公像,尤其以偵查隊為最,希望刑警效法關公節義精神。

資深刑警說,新來的偵查隊長,辦公室裡若是放著一尊威嚴關公像,部屬絕不敢徇私舞弊;若是關刀向內,則透露新來的隊長可能要整頓風氣,關刀對外則表示準備大力整頓轄區治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