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品店下單 山老鼠砍遍烏來

收受贓物牟取暴利的桃園大溪藝品店老闆簡合辰。(記者劉慶侯翻攝)

收受贓物牟取暴利的桃園大溪藝品店老闆簡合辰。(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5/09/24 06:00

2山老鼠集團19人被逮

〔記者劉慶侯、邱俊福、吳欣恬/台北報導〕長期在新北烏來山區盜砍珍貴木材的馬亞伯、王仲民2大山老鼠集團,昨遭憲警圍剿,逮19嫌,2集團由藝品店老闆簡合辰指揮,100年起在烏來山區,趁颱風襲台前上山砍伐珍貴林木,讓大雨將林木沖刷至河床後撿拾,再於凌晨、夜間時段載運至簡某倉庫,雕刻加工後再高價售出,犯案手法一條龍。

警方表示,山老鼠集團雖非整塊大面積盜伐,但因大樹根深植地,一旦被盜伐導致根柢枯萎死亡,必影響水土保持,颱風來襲時,恐爆發土石流。

警方發現,桃園大溪藝品店老闆簡合辰涉幕後指揮2大集團,簡嫌同步收贓、雕刻、販賣,犯案一條龍化;警方將簡嫌帶回,也在倉庫查扣珍貴肖楠、台灣紅檜、牛樟、扁柏等,1000餘支珍貴樹材,總重10噸,市價逾億。

警方指出,馬亞伯山老鼠集團有部份成員為烏來當地原住民,和王仲民組織的犯罪集團,都從100年起盜砍烏來山區的珍貴樹木;簡某以低價收購,藏放倉庫,或委請師傅雕刻後,置於自己的藝品店待價而沽。

在警方查扣物品中,有一顆7、800年才能生成的肖楠木樹瘤,一旦經名師雕琢,身價可達數百萬元。

台北檢方與刑事局等單位都獲報有不同的不法集團在烏來國有林地盜伐珍貴樹材,經檢方指揮協調,共組專案偵辦,經半年追查,台北市刑警大隊、刑事局與台北憲兵隊前天同步搜拘,查獲馬亞伯為首山老鼠集團成員共8嫌,另逮39歲王仲民等10嫌,及收贓的藝品店老闆簡合辰。

今年修法 盜伐罪加重

簡合辰的倉庫被查扣珍貴樹材,均運交林務局清點管收,警依森林法、槍砲、毒品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農委會林務局指出,今年森林法已修正,將盜伐刑責由6個月以上、5年以下,加重為1年以上、7年以下,併科贓額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罰金。若是紅檜、扁柏、櫸木、肖楠等12種珍貴木種,盜伐刑責加重2分之1,併科罰金也提高至贓額10倍以上、20倍以下;且盜伐被查獲的車輛和工具一律沒入、不予歸還。

王仲民山老鼠集團等11人送辦。(記者邱俊福攝)

王仲民山老鼠集團等11人送辦。(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查扣價值逾億元的檜木等珍貴林木一批。(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方查扣價值逾億元的檜木等珍貴林木一批。(記者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