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石收藏名家 假古董詐老友千萬

2015/02/27 06:00

〔記者張文川、王揚宇/綜合報導〕知名玉石收藏家王川,4年前以1200萬元高價將63件號稱從中國戰國到明代的獅雕古董,賣給20年好友、東帝士集團前副總裁高建文,高建文公開展示後,許多行家紛紛反映是假古董,高才知被騙,台北地院昨依詐欺取財罪將王川判刑1年6月。可上訴。

對於判決結果,高建文說,此案讓蒐集古董同好看清楚王川的為人,但他懷疑「受害的恐怕不只有我一人」。王川的兒子昨天表示,父親昨天不在台北,他無法代父回應此事,事後父親與高建文已不相往來。

判決指出,高建文偏好收藏獅子造型的工藝品,他在宜蘭開設的「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已有17年歷史。

68歲高建文指控,他與71歲王川是20年舊識,98年他提供理歐海洋渡假村給王川,開設「小故宮」展場展售藝品,議定賣出古董可以分潤;100年王川對他說,小故宮展品都是深具收藏價值的古文物,說服他選購25件瑪瑙辟邪獸、琥珀祥獅等。

之後王川又向高建文聲稱,他開設的「華夏川璞文物館」也有許多獅子古董「很精彩」,高又買了38件古董。高建文共花了1200萬向王川買63件古董獅。

高建文深信買到的是真貨,在獅子博物館展出後,卻有多位行家踢爆「古董是假的」,高找人鑑定確認是贗品,怒告老友詐欺。

王川答辯指出,他賣的確實是仿製工藝品,但賣前有告知,售價也比真古董便宜,高建文早就知道是假貨。

審理時,王川在簽給高建文的收據上,載明為「古董」;高建文也說王川當初並未說因是仿製品才便宜賣他。合議庭法官因此認為王川有詐欺犯意,犯後未見悔意及尋求和解,重判1年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