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打假球 戴龍水等3員開除

2005/08/20 06:00

〔記者張協昇、陳燦坤、黃照敦、吳清正╱綜合報導〕檢警偵辦職棒簽賭案,昨天獲得重大進展,在押球員陳昭穎、教練蔡生豐2人除供出內幕外,並同意擔任污點證人;辦案人員從前晚起,陸續拘提前三商虎隊投手洪琮証(原名洪邦政)及傳喚Lanew熊隊游擊手林建宏、一壘手王建強、投手戴龍水及興農牛隊投手何紀賢及楊仁明,查出洪某在全案扮演「白手套」角色,涉及透過戴龍水穿針引線,送錢給林建宏等球員,但6人均否認涉案。

檢方訊後,林建宏、王建強釋回,何紀賢、楊仁明、戴龍水10萬元交保,洪琮証因犯行重大、有串證之虞、聲請羈押獲准。

戴龍水以10萬元交保後,熊隊球團昨晚立即將他開除,永不錄用。

此外,牛隊也開除先前以10萬元交保的何紀賢和楊仁明2名投手。

為釐清職棒簽賭輪廓,檢察官徐維嶽昨日上午再度提訊在押球員陳昭穎、教練蔡生豐,經曉以大義後,2人除供出內幕外,並同意擔任全案污點證人,已委由律師洽談細節,2人訊後均還押。

檢察官提訊陳、蔡2人後,刑事警察局中部犯罪打擊中心下午接獲檢察官指示,前天傍晚北上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拘提早已鎖定涉案的前三商虎隊投手洪琮証,他因手傷,離開職棒後,目前經營體育用品社,並在強恕棒球隊擔任棒球教練;昨天上午9時,熊隊球員林建宏及王建強則在球團人員陪同下到案說明。

檢警調查,洪琮証涉嫌擔任「白手套」,由該集團主嫌李權麟交付2百萬元,今年7月初在高雄舉辦的1場球賽前,透過戴龍水與Lanew熊隊游擊手林建宏、一壘手王建強約定打放水球,比賽結束後,涉嫌交付林建宏20萬元(打放水球術語為2粒)及王建強10萬元(1粒)。

從檢警掌握的證據顯示,包括日前已被傳喚的該球隊投手戴龍水及右外野手許堯淵,均曾在該場次分別分紅5萬元。

警訊中,警方提示李權麟的照片給洪琮証看,他表示知道李某叫「阿財!」坦承與部分球員有資金往來,但否認有擔任「白手套」等行為;戴龍水則表示洪琮証經營球具生意,彼此因業務關係有所接觸,且強調自己被冤枉。

王、林2名球員則供稱,今年6月間,戴龍水確曾向他們提及打放水球一事,但他們並未答應,更未拿錢。

至於興農牛隊何紀賢及楊仁明2名投手,涉及在某場比賽中打放水球失4分,1分15萬元,各獲30萬元酬勞,但2人均矢口否認涉案。

另外,前晚落網的嘉義黑道角頭林水樹,檢警近日將借提偵訊,釐清他是否涉及職棒簽賭案。

而職棒簽賭案即將進入尾聲,預計本月25日前將針對部分坦承犯行的組頭、球員先行起訴,但檢警透露,由於還有許多涉案或列為關係人的球員尚未被傳喚釐清案情,辦案人員將加快偵辦腳步,並補強證據,希望全案至起訴、審判階段,不致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局。


現象觀察╱比賽有問題? 戰績見端倪

檢調傳出7月1日至10日的中華職棒比賽有問題,就從被約談最多人的Lanew熊、興農牛2隊各5場比賽內容來看,試著找出一些端倪。

熊隊這段期間2勝3敗,對獅隊1勝1敗,對牛隊1勝2敗。牛隊在這段期間也是2勝3敗,其中對熊隊2勝1敗,對鯨隊兩戰全軍覆沒。

被約談以傳聞中「可能涉案」的選手,在這段期間表現,反而呈現熊隊被約談釋回、交保或解約的選手,表現不差。如被解約的冰奇在7月7日對牛隊摘下1勝,被釋回的戴龍水,在1日取得1勝,7日拿下救援成功。

熊隊打者方面,獲釋回的郭昌庭,2次代打都遭三振,然而,極少機會登場的球員球感不佳,被三振並非不合理。

王建強是主力打者,他在17打數敲出6支安打,有1分打點與3次三振,打擊率3成53,高於平均打擊率2成93。

遭收押的陳昭穎在16打數擊出5支安打,吞下4K,打擊率3成13,遠高於平均打擊率2成56。獲釋回的羅德里茲,19打數揮出6支安打,有3分打點2支二壘打,被三振3次,打擊率3成16,與平均打擊率2成35相距不遠。

牛隊被約談的球員在這段期間的確表現不佳,鯨隊交保的吉龍,則在2日花蓮對牛隊拿下1勝,6局挨7安打、3保送失3分。

牛隊被約談的何紀賢,7月2日投3分之2局,面對5人投出2次保送,挨1支安打、丟1分。7月10日對熊,投1局挨4支安打、丟3分,合計投1點2局,防禦率高達21點6,全都無勝敗,但他丟3分這場,牛隊以9比7贏熊隊。

楊仁明在7月3日對鯨隊投3局無失分,挨2支安打,投出2次保送,含1次觸身球。飛勇在同日對鯨投1點1局,挨2安打失1分,也無特殊之處,這2人才失1分,先發與中繼的克林頓與李國慶反而丟了8分輸球。

(記者王英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