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當好賺!賣護照或謊報遺失 可判7年

鄭女等人依指示的性別、年紀、臉型等條件,收購台灣護照。
(記者蔡昀容翻攝)

鄭女等人依指示的性別、年紀、臉型等條件,收購台灣護照。 (記者蔡昀容翻攝)

2024/04/13 05:30

〔記者蔡昀容、邱俊福/綜合報導〕宜蘭地檢署昨依違反護照條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起訴中籍配偶鄭子娟等四名犯罪集團成員,另依違反護照條例起訴五名賣護照的台灣人。社會大眾多半認為,犯罪集團分子罪刑必然較重,至於單純缺錢賣護照賺取數千至一萬元小錢的被告,應可獲得輕判,但實際上很難說,警方特別提醒,買賣我國護照的違反護照條例行為,最高可處七年徒刑,若是將護照交付他人或謊報遺失供人冒名使用,最高亦可處七年徒刑,民眾切勿以為賣護照是小罪而以身試法。

檢警追查,本案中,人在台灣的鄭婦與人在中國的丈夫何男等人,在中國黑幫指示下,利用歐洲人對亞洲面孔辨識度較低特性,讓中國買家以台灣護照蒙混過關;轉售出去時,台灣護照行情價一本可賣到三十萬元台幣,高價賣出時,獲利甚至有六十多萬至九十多萬元台幣,檢警已循線查扣到十四本護照,不法獲利至少千萬元。

台灣護照 黑市價高

宜蘭地檢署接獲刑事警察局通報,去年有數十本台灣護照,被不明中國籍人士冒用出入歐洲地區被查獲,研判有跨國人蛇集團不法利用台灣護照,藉此隱匿真實身分出入境,也有危害國安疑慮。

宜檢指揮刑事局、宜蘭縣警局組專案小組,上月先搜索鄭女及其台灣同夥賴男的宜蘭住處,同時拘提兩人到案,接著再逮兩名下游成員及五名賣護照民眾,其中鄭女、賴男涉案重大遭聲押禁見獲准,兩名手下沈男、林男獲交保,九人連同未到案何男,昨天均被檢方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