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團黑吃黑殺人/判死或無期 國民法官數度哽咽

徐維韓、郭育廷、謝旻錡等3嫌陸續被捕。(資料照)

徐維韓、郭育廷、謝旻錡等3嫌陸續被捕。(資料照)

2024/03/23 05: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地方法院審理該院首件國民法官案件,昨天宣判,國民法官參與相當投入,尤其是對刑法第五十九條「情堪憫恕」討論相當熱烈,昨日評議過程耗時近八個小時,過程中多人數度哽咽;宣判後分享心得時,國民法官坦言內心壓力真的很大,但收獲很多。

審判長法官楊數盈表示,十位參與審理的國民法官素養極高,熱烈參與,耗時五日的審理跟評議,最終做出判決。強盜殺人案由於法定刑度只有死刑跟無期徒刑,對國民法官、職業法官而言都是困難的選擇。審判過程中,國民法官非常主動發問、認真看卷,針對被告說詞及證人證詞,反覆分析、辯論。

何謂情堪憫恕 討論熱烈

楊數盈指出,評議時間長達八小時,主要聚焦於「情堪憫恕」的適用,讓國民法官有不小的心理壓力:「是不是我判了刑,被告的人生就由我替他決定?」對於被告的社會調查和成長背景,以及死者的慘況與家人意見,討論過程令國民法官數度哽咽,從不同視角帶入評議中,從原本的許多分歧經慢慢溝通,漸漸達成共識,希望經分析討論做成的判決,讓民眾更貼近司法。

法官崔恩寧表示,感受到國民法官的用心,從法條到量刑都有充分討論,耗時最多是討論三名被告的成長經歷和人格特質,「人生有多困難、量刑就有多難」,在量刑上的掙扎、揪心,每名國民法官都表達想法。

參與的國民法官:

顛覆對法官的印象

其中一名國民法官說,一開始惶恐,實際參與後感謝三位職業法官等相關人員給予很大的幫助,詳盡說明流程,關心心理狀態,鼓勵他們表達看法,這經驗讓他們覺得法院願意傾聽,和想像中很不一樣,顛覆對法官的印象。也有國民法官說,未來會跟親友分享這次難得的審理經歷,參與審理後有很大的省思,希望此制能符合公民期待,做出更公平正義的司法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