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賣不破租賃 訂約記得公證

一名女子買下已出租他人的房屋,想將屋子收回己用,受委託處理的仲介業者不讓租客進屋而挨告,不但被判拘役十五日,民事也被判賠一萬元。示意圖。(資料照)

一名女子買下已出租他人的房屋,想將屋子收回己用,受委託處理的仲介業者不讓租客進屋而挨告,不但被判拘役十五日,民事也被判賠一萬元。示意圖。(資料照)

2024/02/14 05:30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一名女子買下已出租他人的房屋,想將屋子收回己用,受委託處理的仲介業者不讓租客進屋而挨告,不但被判拘役十五日,民事也被判賠一萬元。本案租客是受到民法「買賣不破租賃」規定的保護,但若當初訂約時未公證,一旦期限逾五年或未定期限,租客就不受買賣不破租賃保護。

民法第四二五條第一項明定「出租人於租賃物交付後,承租人占有中,縱將其所有權讓與第三人,其租賃契約,對於受讓人仍繼續存在」,此一法條被稱為「買賣不破租賃原則」,是民法中對租賃與買賣關係的規範。

若未公證 保護則有期限

所謂「不破」,就是租賃契約成立後,房地所有權若有讓與行為(通常為買賣),不能打破先成立的租賃契約,承租人有權繼續使用租賃物。但原則也有例外,同條第二項規定「於未經公證之不動產租賃契約,其期限逾五年或未定期限者,不適用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