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名賽鴿飼料商賣偽藥 5年撈893萬

賽鴿用黃藥粉、白藥粉在台灣並無合法進口,耐久能台灣代理商涉嫌引進後,在大量製成偽藥販售鴿友。 (民眾提供、翻攝淘寶網、資料照)

賽鴿用黃藥粉、白藥粉在台灣並無合法進口,耐久能台灣代理商涉嫌引進後,在大量製成偽藥販售鴿友。 (民眾提供、翻攝淘寶網、資料照)

2023/09/12 05:30

獸醫︰中國引進藥品成分不明 恐傷賽鴿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知名賽鴿飼料品牌「耐久能」在台代理商成立賽鴿醫院,卻使用由中國輸入的非法藥品調製偽藥,五年間獲利達八九三萬元,彰化地方法院審理後,依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製造偽藥罪等罪,將業者楊姓男子判處一年八月徒刑,協助調劑的劉姓、張姓男子各處一年二月徒刑,並沒收不法所得,因三人均採認罪協商,都獲緩刑處分;獸醫表示,鴿主若是使用從中國引進的藥品,因成分不明,恐傷及賽鴿。

業者楊男判1年8月 獲緩刑

判決指出,楊姓男子為「耐久能」在台代理商,而劉姓男子為該公司副總,張姓男子擔任賽鴿醫院負責人。從二○一七年起,楊男從中國廣州取得台灣尚未開放合法輸入的白藥粉、黃藥粉,由張男調配出「呼吸道複合感染粒」、「毛滴蟲、球蟲藥劑」、「腸炎下痢粉」等配方藥品,供賽鴿使用,而劉男則負責採購葡萄糖、攪拌桶等製藥工具,生產印有「耐久能」或「耐久能賽鴿醫院」字樣包裝的偽藥。

從廣州輸入黃、白藥粉調製偽藥

不少鴿友從賽鴿雜誌得知該公司有販售相關藥品,打電話求藥問診,劉男再製作偽藥處方箋販售,並由未實際駐診的張男,在處方箋上的「職業獸醫師」欄位蓋上章戳,從二○一七年到二○二二年間,五年不法獲利八九三萬餘元。

楊男被捕後一度辯稱所賣的是處方藥,不是偽藥;劉男坦承公司大量製造偽藥,鴿友要買藥時直接從公司出貨;張男也坦承平時由劉男轉述賽鴿病症,他再開立處方,並由劉男調配,他並未實際從事診療行為。

檢方偵辦後,將楊男等人依違反製造與販賣動物用偽藥罪嫌起訴;法官審理時,三人向檢方提出認罪協商,坦承罪行,法院審結判處楊男有期徒刑一年八月、併科罰金八十萬、緩刑四年,向公庫支付一五○萬元;劉男、張男各處一年二月徒刑,併科罰金十萬,均緩刑三年,各須向公庫支付五十萬、八十萬元,耐久能公司另科罰金一五○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