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上號稱可代辦原牌上路/酒駕扣牌可處理? 警:有詐

民眾酒駕或超速會被查扣車牌,近期臉書及網路上又出現代辦業者,自稱可以幫忙處理扣牌事宜,警方呼籲民眾別受騙。 (資料照、翻攝自臉書)

民眾酒駕或超速會被查扣車牌,近期臉書及網路上又出現代辦業者,自稱可以幫忙處理扣牌事宜,警方呼籲民眾別受騙。 (資料照、翻攝自臉書)

2023/08/28 05:30

〔記者吳昇儒、盧賢秀/專題報導〕不少民眾因超速、酒駕等違規,被裁定吊扣車牌處分。今年六月三十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後,已防堵代辦業者利用吊銷牌照方式,重新請領牌照的漏洞,因此,代辦業者大多改打提供代步車服務。但網路上仍有業者隱晦的提及有認識監理站人員,由他們代辦,就能原牌上路。警方調查後認為,詐騙成分居高,呼籲民眾千萬別上當受騙。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此次修法前,代辦業者可利用車輛無牌上路等方式,刻意被警方查獲,一旦吊銷原牌照,到時只須繳交罰款,就能重新申請新牌照上路,藉此縮短車輛無法上路的等待期。

修法後,今年六月三十日起,代辦業者已無法用該漏洞進行「代辦服務」,紛紛轉向提供代步車服務。近期卻又有業者在網路上標榜可代辦查扣車牌,不論超速、酒駕,甚至可「原車牌」使用,引起警方關注。

記者詢問得知,代辦業者稱修法過後,超速四十公里以上,依法須扣牌六個月,但因透過監理站的「後台」人員協助,可更改資料,不用繳回牌照;酒駕被扣牌部分,也會透過「後台」人員協助打行政訴訟,將車牌拿出,程序大約需要半年,而拿出車牌過半年後,則須重新申請車牌上路。

業者更表示拿回牌照後,只要不違規,就算被警盤查,也可安心駕駛;但代辦費用也是驚人,超速取牌代辦費要五、六萬元,若是酒駕則高達十多萬元。

警方分析3種可能性 除了詐騙就是違法

基隆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沈瑞坤指出,若依代辦業者的說法,委託代辦後將有三種可能性,其中最高機率的就是「詐騙」,業者騙取被害人交付款項後,直接失聯,因一般都是透過網路找代辦業者,對方只會留下LINE等通訊資料,人一失聯就找不回來了。

第二種是提供假牌照給民眾使用,偽製高仿牌照非難事,且代辦業者還主打「原牌照號碼」上路,加上半年後得重新申辦等說詞,業者提供假牌照的機率也頗高,等同變相欺騙民眾。

第三種業者真有非法管道,透過不肖公務人員取出車牌,交付給車主,但此舉違法,且風險極高,但在每件數萬元至十多萬元高利益誘惑下,是否有人願鋌而走險,待相關單位查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