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6年 滿意度48.5%高於不滿意

司法院、行政院昨舉行「司改重點成效記者會」,許宗力從七大面向、蔡清祥以三大重點,說明司改六年來的成效。(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行政院昨舉行「司改重點成效記者會」,許宗力從七大面向、蔡清祥以三大重點,說明司改六年來的成效。(記者楊國文攝)

2023/08/26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屆滿六週年,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天表示,民調顯示國人對司改的滿意度,從二○一七年的卅四.七%,上升至今年的四十八.五%,不滿意度也持續下降,國際指標亦顯示我國司法公正性、司法效能大幅成長;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已將犯罪被害補償金制度改採「國家責任」,採「從優、從速、從寬」原則審議核發,完善保障犯罪被害人權益。

司法院、行政院昨舉行「司改重點成效記者會」,許宗力從七大面向、蔡清祥以三大重點,說明司改六年來的成效。

許宗力指出,六年來因應司改而生的新制,包括國民法官新制、終審大法庭制度、憲法法庭改革等。今年上路的國民法官新制目前已收案五十三件,已宣判五件,讓國人參與重大案件的審判,使判決思考角度更多元,增加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許宗力說,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司改六年來,司改滿意度從二○一七年的卅四.七%,至今年已上升至四十八.五%,同時期的不滿意度,也從五十五%下降至卅九.五%。

再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年報、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司法效能指標,均顯示我國近年來司法公正性、司法效能有大幅成長,司改已有一定成效。

蔡清祥表示法務部也有多項司改成果,修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將犯罪被害補償金制度改採國家責任,例如日前新北女大生被從高樓墜落冷氣機砸死的不幸事件,法務部已主動協助家屬申請補償金,依從速、從優、從寬原則審議核發。

完備社會安全網方面,蔡清祥指出,強化保護兒少機制,及早介入偵辦重大兒虐案件,並運用電腦斷層掃描(CT)加強兒童死亡案篩檢;修正外役監條例,落實中間處遇功能;為了有效打擊犯罪,運用科技加強查緝,並修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斷絕犯罪組織的金援、人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