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民眾看法迥異/有人指AI助國民法官 有人說缺乏人味

事實型AI量刑資訊系統,適用酒駕、肇逃
、詐欺、傷害等案。 (記者楊國文翻攝)

事實型AI量刑資訊系統,適用酒駕、肇逃 、詐欺、傷害等案。 (記者楊國文翻攝)

2023/02/07 05:30

〔記者吳昇儒、王冠仁、鄭景議/台北報導〕因應國民法官制度,司法院啟用AI量刑資訊系統來輔助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判決,消息一出,社會上正反兩面的聲音陸續浮現。有民眾認為國民法官畢竟是「法律素人」,此舉將有助國民法官量刑;但也有人認為,AI缺乏「人味」,某些複雜案件恐不適用,再加上目前AI科技進步程度是否值得信任,也是一大考驗。

市民︰大數據分析 客觀量刑

基隆高姓市民指出,法律長久以來都注重「情、理、法」,若以「理、法」角度來評估,利用AI輔助再透過大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就能客觀量刑;但若以「情」來看,AI就單純是冷冰冰的系統,無法考量到被告的家庭背景、成長歷程及犯罪動機等,量刑恐怕會有落差。

基層警︰長照悲歌 AI難理解

有基層員警認為,某些案件恐怕不適用AI量刑,像是曾有弱勢家庭為了不讓小孩挨餓而偷竊,或是兒子殺死久病老母這類的長照悲歌。「人心是肉做的」,人的思緒與心路歷程、在社會上的遭遇、內心掙扎,絕非AI能夠理解。

台北市楊小姐則疑慮,她認為AI量刑的實用性有待觀察,她擔心國民法官如果因為受到AI量刑而被左右想法,那就恐怕違背了當初成立國民法官的意義。

新北市趙姓市民則說,撇除某些複雜案件,她贊同AI量刑。因為AI能夠完整呈現出「量化」的部分,某些單純案件例如酒後駕車、吸毒等,透過AI量刑能夠幫助國民法官加速「進入狀況」,量刑上也能較為公正客觀。此外,AI量刑也能夠避免國民法官針對特定族群、案類,出現心證偏頗而量刑過重的情況。

台北市另名林先生也認為,AI量刑會有正面助益,因為AI量刑能將判決做系統性的分類歸納,並且有便捷的系統操作,尤其對於非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可以更明確取得參考依據。

板橋李小姐表示,有AI量刑讓國民法官參考是好事,因為參考標準是依據過往判決,量刑時不會被輿論牽著走,情緒比較不會受到波動,有助精準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