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艦弊案追贓 第2捷是瑞士

拉法葉艦弊案,軍火商汪傳浦A走國庫連本帶利約九.六億美元,我跨國追贓,列支敦斯登同意匯回三.二億台幣,昨匯入台北地檢署專戶。(資料照)

拉法葉艦弊案,軍火商汪傳浦A走國庫連本帶利約九.六億美元,我跨國追贓,列支敦斯登同意匯回三.二億台幣,昨匯入台北地檢署專戶。(資料照)

2023/02/03 05:30

同意歸還79億 比列支敦斯登多

〔記者吳政峰、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昨天表示,成功追回汪傳浦家人存在列支敦斯登帳戶的不法所得,可說是該案往前邁進的一大步!司法人士說,本案的第二捷應會是瑞士,該國也已同意歸還我國被汪家人不法取走的二.六六億美元(約台幣七十九億元),因為金額龐大,兩國目前還在協商歸還程序。

金額龐大 協商歸還程序中

拉法葉艦採購弊案利益龐大,牽扯層面廣泛,海軍總司令部武器系統獲得管理室上校軍官尹清楓甚至因此遇害。因全案複雜,我方於二○○一年從歐洲媒體得知汪傳浦的金流去向後,透過司法互助向各國請求協助歸還不法所得,期間還修正沒收新制解套,歷經廿二年,終於在昨天完成不可能任務的第一仗。

北檢當初成立特調小組偵辦拉法葉艦弊案,由檢察總長指揮,法務部則長期與贓款所在國交涉,成功凍結約四.八億元美金,另孳息四.八億元美金汪家人也無法動支。惟汪傳浦遲未到案,並於二○一五年死亡,受限於當年刑法規定不足,法院無法單獨宣告沒收不法所得,使得我國缺乏向各國討回贓款的法律依據,立法院因此於二○一六年修正沒收新制解套。

法務部長蔡清祥二○一八年上任後,下令窮盡一切司法互助管道,也要追回本案贓款;北檢、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外交部、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緊密合作,商請友邦協助,終於在二○二一年讓瑞士同意歸還二.六六億美元,目前兩國持續進行歸還細節的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