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訟16年 再審3度逆轉/林金貴涉殺運將 確定無罪

表格

表格

2023/01/12 05:30

頭髮長度依舊是關鍵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男子林金貴(見圖,資料照)被控於十六年前槍殺王姓計程車司機,原本被判無期徒刑定讞,入監服刑三一一六天後,經冤獄平反協會協助提起再審獲准,逆轉改判無罪,最高法院發回再更審,高雄高分院的再審更一審,又逆轉認定有罪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再次發回更審,高雄高分院再審更二審,去年八月依嫌犯頭髮長度與林金貴當時顯不相同,又逆轉改判無罪;最高法院昨駁回檢方上訴,確定無罪。

至少獲國家補償934萬

依據刑事補償法,林金貴可聲請刑事補償,依每日補償三千元至五千元計算,將獲國家補償九三四萬八千元至一五五八萬元。

最高法院認為,檢察官未能提出足以證明林金貴出現在案發現場的客觀跡證,檢察官所提不利林的證據,已由再審更二審發現有嚴重程序瑕疵或不實,無從據以做成不利林的認定,故駁回檢方上訴。

高雄高分院再審更二審是在去年八月做出判決,指林金貴於二○○七年一月、三月間的髮型為耳上短髮,而本案發生於同年五月九日,林的頭髮不可能長到和現場監視器錄到凶手影像一樣的長髮披肩,遺留在案發現場的指紋等跡證都與林無關,林也有不在場證明,而證人的指證與實情不符,無法直接證明林行凶。

王姓司機是二○○七年五月九日,於高雄鳳山遭槍殺身亡,林於同年十月落網,警方認為他離開犯案現場時被監視器拍到身影,並經三名目擊證人指認,一審至更一審皆判無期徒刑,二○一○年定讞,林入獄服刑。冤平協會三度為林聲請再審,高雄高分院終在二○一七年四月裁准,當庭釋放林金貴,再審庭審理後改判無罪。

檢方上訴獲最高院發回,高雄高分院再審更一審又改判無期徒刑,再次被最高院撤銷發回;再審更二審除認為林金貴的髮型疑點,無法證明他是凶手,也無法判斷凶手是否戴假髮,並指警方提供林的大頭照供指認,或讓不在場的證人指認監視畫面中的人並不合法,改判無罪後,獲最高院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