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國籍少女 畢旅成空/社工嘆:無國籍孩子 比棄嬰難處理

少女小西(化名)與弟弟至今沒有身分,連畢業旅行都無法參加,讓她相當失落。為保護當事人圖經變色處理。(記者何玉華攝)

少女小西(化名)與弟弟至今沒有身分,連畢業旅行都無法參加,讓她相當失落。為保護當事人圖經變色處理。(記者何玉華攝)

2023/01/04 05: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有父母、沒身分,最難處理,反而是棄嬰比較好處理」,資深社工的一句話,道盡無國籍兒少的困境。

政府基於人道考量,提供無國籍兒少安頓,但因國安問題,難以突破法令給予身分,這些兒少只能獲暫時居留證入學寄讀,用同等學力報考高中、大學,但無法參加各種需要身分證明的民間證照考試,而成年後政府的庇護隨之消失,被迫面臨殘酷的生存問題,恐難以在社會上立足。

長期接觸、輔導外籍移工的人員說,外籍移工懷孕生子牽涉移民法、國籍法,是國際性問題,尤其東南亞國家信奉伊斯蘭教,對婚姻忠誠度要求極高,移工外遇生子,恐面臨母國親人的不諒解、苛待,一旦回國,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母須攜兒女回越 打否定親子訴訟

以小西案例而言,依法必須先由越籍母親帶兩名孩子回越,處理婚姻關係或否定親子關係,但小西的生父基於安全考量,不同意太太和孩子返越,且也牽涉到越南籍配偶的意願,以及入、出境須一定年限的規定;當年移民署基於人道考量,在遣送越南籍母親返國前,得知她在台有年幼子女後,以專案方式留下來照顧,卻無法給予身分。

有社工認為,政府因應一九九○年代開放外籍移工來台後衍生的無國籍兒少問題,不斷以專案方式「開後門」,卻始終未能突破法律限制,社政部門只能依個案情況,申請專案協助。

劉姓社工師說,應從源頭管理著手,外籍移工在異鄉討生活,生活中的孤單寂寞需要慰藉,一旦懷孕生子,牽涉層面極廣,已非個人權益問題;她認為,安全的性關係是外籍移工來台的必修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