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助理案/幫慣老闆作偽證可判7年 還涉貪污共犯再加重刑責

前高雄市議員陳粹鑾涉貪助理費遭重判10年5月,她的14位助理在法庭說謊替她脫罪被法官簽分偽證罪。(取自陳粹鑾臉書)

前高雄市議員陳粹鑾涉貪助理費遭重判10年5月,她的14位助理在法庭說謊替她脫罪被法官簽分偽證罪。(取自陳粹鑾臉書)

2022/11/17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前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粹鑾透過「人頭助理」、「低薪高報」向高雄市議會詐領助理費四百四十九萬元,被依貪污罪重判徒刑十年五月,十四名助理為她脫罪,都被依偽證罪法辦,情節與近日陷入「助理門」的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相似。曾偵辦民代詐領助理費案件的檢察官表示,助理們的自保之道,就是面對司法調查時坦然以對。

對於偽證的構成要件及處罰,我國刑法已明定,執行審判職務之公署審判時或於檢察官偵查時,證人、鑑定人、通譯於案情有重要關係事項,供前或供後具結,而為虛偽陳述者,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助理自保之道

坦白面對 可從寬認定

曾偵辦民代詐領助理費案件的檢察官表示,「虛設人頭」、「低薪高報」都是典型詐領助理費的手法,助理自保之道,就是面對司法調查時坦然以對,據實陳述,檢方考量助理居於權勢不對等地位且非犯罪主導者,多會從輕從寬認定,給予緩起訴處分等輕微處罰。

另名檢察官也指出,高虹安這件案子如果犯罪事實和吹哨者外流的事證相符,可以說相關事證已臻明確,司法這一關已經很難過關,若助理們還要飾詞狡辯,相互勾串並袒護涉案的民代,除面臨偽證罪追訴外,在詐領助理費罪責部分,更可能被列為貪污、偽造文書、詐欺等罪的共犯。

除偽證罪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貪污罪刑度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刑法偽造文書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詐欺是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助理們應勇於面對司法,出面指證,才能獲從輕處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