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茶冒充越南茶攻台 製茶世家第四代 黑心洗產地賺逾億

檢調攔截運送中的走私中國茶。(讀者提供)

檢調攔截運送中的走私中國茶。(讀者提供)

2022/10/08 05:30

〔記者蔡清華、黃旭磊/高雄報導〕松記茶行業者謝姓兄弟,涉嫌將中國茶葉原料運抵越南,經「洗產地」後,自越南走私一○七公噸中國茶,分裝並混入台灣茶,再以自稱「台灣百大茶行」的自製台茶名義出售,粗估不法獲利逾億元;橋頭地檢署以涉犯妨害農工商罪、詐欺罪、懲治走私條例及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嫌聲押謝姓兄長,法院裁定六十萬元交保、謝弟則由檢方予卅萬元交保。

橋頭地檢署察官梁詠鈞、李侃穎指揮調查局、農糧署等單位,破獲中國茶到越南 「洗產地」案。

謝姓兄弟為製茶世家,第一代在南投發跡,目前已傳承到第四代,松記茶行在岡山地區也有門市。農糧署去年十月間曾至該茶行岡山的門市抽驗,經茶葉改良場鑑別為「境外茶」,被高檢署列為「加強打擊境外茶混充台茶」目標之一。

自稱台灣百大茶行 賣的是境外茶

檢調今年九月廿九日及十月五日至高雄市岡山區及南投縣名間鄉等地執行搜索,帶回主嫌謝姓兄弟等人,並扣押疑似違法輸入的中國茶葉共計五九九五箱,約一○七公噸。經查,謝姓兄弟與黃姓友人同為中國華慶公司的股東,二○一六年十二月間開始,在中國地區租地種植生產並收購金萱、烏龍、鐵觀音等茶葉。

他們將中國茶葉原料運抵越南,加工並標註越南為產地,以此洗產地的手法,變更茶葉原料的原產地,申請報關進入台灣,分裝後再以「台灣百大茶行」的自製台茶名義出售,粗估不法獲利逾億元。

松記茶行位於岡山地區的門市,昨低調沒正面回應,不過強調現在架上賣的都是正港台灣茶;地方人士指出,業者從南投發跡,由近三坪小店面發展成名店,是高雄地區有名的茶業大盤商。

台灣茶行自越南「洗產地」走私107公噸中國茶混台灣茶在台販售。(讀者提供)

台灣茶行自越南「洗產地」走私107公噸中國茶混台灣茶在台販售。(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