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誣告羅淑蕾侵占、背信 國民黨中常委邱素蘭 判5月不得易科罰金

羅淑蕾。(資料照)

羅淑蕾。(資料照)

2022/08/12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委、會計師事務所長邱素蘭,五年前告發指控前立委羅淑蕾涉侵占、背信等罪,指羅涉侵占會計師公會募得的莫拉克風災賑災款,台北地檢署勘查募款及核銷帳目後,認定邱的指控與事實不符,將羅不起訴,羅反控誣告罪,北檢起訴邱女;台北地方法院昨依誣告罪將她判刑五月、不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邱指羅經手帳目不清

邱素蘭是「號記」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也是台灣會計師公會成員,與曾任會計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羅淑蕾不睦。判決指出,二○○九年莫拉克颱風肆虐全台,邱女二○一七年七月具狀向北檢告發羅淑蕾涉犯業務侵占、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指控時任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羅淑蕾,經手台灣會計師公會核撥的五百萬元賑災費用帳目不清,而公會募款所得三百多萬元中的二萬二千元帳目不明,且未將公會委託她的一百五十萬元支票交給時任立委侯彩鳳以舉辦賑災園遊會活動,涉以其他名目核銷。

北檢偵查後認定羅淑蕾並未經手五百萬元單據和相關款項,且已透過時任會計全聯會呂姓理事長轉交支票給侯彩鳳,募款帳目有會議紀錄載明去向,認定羅犯罪嫌疑不足,處分不起訴;檢方轉而偵辦邱素蘭誣告罪,今年三月起訴邱。

邱素蘭否認誣告,辯稱她在園遊會親眼看到羅淑蕾拿支票給侯彩鳳看一下就收回自己口袋。

公會理監事會事後發現這一百五十萬元支票沒有核銷單據憑證,羅提出的園遊會票根和估價單也非由侯彩鳳開出,她才認為羅帳目不清和侵占。

北院判決認定,邱素蘭在偵查時已明知羅淑蕾已請人轉交支票,賑災款的運用已載明於公會理監事會決議,邱有出席會議,不能諉稱不知或誤會,卻仍具狀明確指控羅犯罪,顯是誣告,虛捏不實虛耗司法資源,使羅淑蕾虛耗時間與精力,合議庭審酌後量處邱五月徒刑。

邱素蘭。(資料照)

邱素蘭。(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