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法界︰本票清償須取回 免遭強制執行

王女(左圖)替表姊張女跑法院,控訴透天厝(右圖)遭低價拍賣。 (記者張瑞楨攝)

王女(左圖)替表姊張女跑法院,控訴透天厝(右圖)遭低價拍賣。 (記者張瑞楨攝)

2022/07/19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本票是發票人簽發一定金額,於指定到期日,要無條件支付與受款人或執票人的票據,為確保發票人屆時會支付,執票人到法院聲請本票裁定後,就能聲請強制執行,因此法界提醒,本票不能亂簽,同時債務清償後,本票務必取回,以免不肖債權人再拿本票去裁定,聲請強制執行。

律師徐承蔭指出,本票的發票人、付款人都是同一人,執票人可以直接拿到法院聲請本票裁定後,就能聲請強制執行,簽本票之前「務必再三慎重」,如果真有必要開,他有兩項建議,記載「禁止背書轉讓」,以及不宜簽金額空白授權的本票,金額應填寫清楚。

徐承蔭表示,票據法第一二三條規定,執票人「得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法院裁准後,債權人可以直接聲請、立即進入強制執行階段,後果可能會很嚴重,反之,如果對本票有異議,有兩項處理方式,其一是針對本票的形式上,對於本票裁定提出抗告,例如日期填寫錯誤等,其二是提起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例如這筆債務已還清,他強調,債務清償之後,務必取回本票。

強制執行標的物依比例原則

至於法院強制執行標的物,是否有輕重等先後順序?徐承蔭說,法院基於比例原則與「超額查封禁止原則」為之,法院會詢問債權人,例如要查扣存款、房子或汽機車?依「比例原則」,如果張三欠債八萬,他有鑑價十萬元的機車,法院原則上不會查封房子,但如果張三別無資產存款,只有一棟房子,法院也就只能查封房子,並不違反比例原則。超額查封禁止原則是指,如果查封一項財產即足夠,不能再查封其他資產,例如法院查封張三的機車就足夠,張三可主張不能再查封其他資產。

徐承蔭表示,法院拍賣資產後,會有分配表,最優先分配的是執行相關費用,其次是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房屋稅,以及法院、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拍賣或變賣貨物應課徵的營業稅,第三則是抵押權,例如被拍賣房子抵押給銀行,銀行優先分配,之後依序為其他稅捐、普通債權,如本案林女的十四萬債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