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陳彥翔沉迷博弈手遊 學者︰暴力攻擊反社會人格

縱火嫌犯陳彥翔疑因與家人口角後車到加油站買汽油。(記者洪美秀翻攝)

縱火嫌犯陳彥翔疑因與家人口角後車到加油站買汽油。(記者洪美秀翻攝)

2022/06/17 05:30

應非首次發生 不排除具精神躁症 應注意勿刺激

〔記者洪美秀、王冠仁/綜合報導〕縱火燒死八名家人的嫌犯陳彥翔,疑因沉迷線上博弈及手遊,因此出現財務問題,加上向家人要不到錢,且認為家人在分家產上不公平,因此犯下駭人聽聞的縱火案。心理諮商博士何宇欣分析,陳嫌具暴力攻擊性的反社會人格,應該不是首次發生,可能過去家人多容忍未被發現,但也因此埋下縱火的導火線。

生命線總會資訊委員會執行長且具諮商博士的何宇欣受訪表示,不排除陳嫌在精神上有狀況,陳嫌會有如此激烈的舉動,是典型的反社會人格特質,過去可能多因家人包容,或是衝突引爆點較小,才未釀禍,不排除其可能具有精神躁症等情形。

何宇欣分析,陳嫌可能沉迷線上手遊因而發生財務問題,加上與家人對於分家產有歧見,認為自己未獲公平對待,內心已醞釀不滿情緒,加上天氣不穩定等混合因素,導致陳嫌犯下縱火案。

何宇欣說,通常具反社會人格的人大多有前例可循,但其個人卻不自知,且患者多會認為別人及社會對不起他,提醒有類似情況的家人應注意,避免在患者情緒高漲時起口角,呼籲家人應先讓對方冷靜後再討論,尤其是言語上的刺激更應避免,絕不要刺激對方,避免鑄成類似大禍。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許華孚指出,根據過往這類朝親人縱火的犯罪型態來看,縱火者通常精神方面都有問題,對於挫折感忍受度極低,一旦再出現任何一件不順心的事情,都有可能演變成極端後果。

這類犯罪者的心理層面上,通常有反社會人格,常常感到憤世嫉俗,對於身邊的人事物經常覺得不滿意,認為所有事情都不公平。此外,他們平時跟家人的互動狀況也可能不佳,甚至會出現家庭暴力、精神凌虐等情況。

不過,縱火者通常不會第一次就「放大火」,他們從幼時成長階段,可能就會陸續展現出喜歡燒小東西、玩火的蛛絲馬跡,這樣的行為若沒有適時導正,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更加嚴重。

許華孚表示,縱火者在縱火後,內心會陷入一種結合冷靜與瘋狂的心境;一方面看到自己的「成果」而感到歡愉、浮現成就感,另一方面看到自己珍愛的人事物被火焚燒卻無動於衷,呈現出極端的冷靜、無感,此階段的心態已經明顯異於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