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骯髒鬼」持續犯案21年 逮到了/史上作案最多闖空門+劫色

通緝犯涂明朗爬進富商家竊走五百二十萬元,躲在國防部後勤指揮部廢墟被逮。(記者闕敬倫攝)

通緝犯涂明朗爬進富商家竊走五百二十萬元,躲在國防部後勤指揮部廢墟被逮。(記者闕敬倫攝)

2022/05/20 05:30

有紀錄的性侵案就十四起

〔記者劉慶侯、闕敬倫、邱俊福/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本月一日發生五百二十萬元重大住宅竊案,北市大安分局偵查隊幹員昨在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所屬廢墟,抓到涉案的六十歲男子涂明朗;警方深入追查發現涂男是由偷變性侵的慣犯,因他犯案時全身有濃烈的汗臭味,被警方暱稱為「骯髒鬼(台語)」,可怕的是涂男犯性侵案一直未落網,近三十年內涉及全國多起住宅竊盜和性侵案,其中有紀錄可查的性侵案至少十四起(其中八件確認涉案,最早一件確定在二十一年前),他可能是國內同時犯下住竊和性侵案最多的歹徒,是許多被害女性抹不去的終身夢魘。

專鎖定低矮樓層公寓下手

根據警方資料顯示,涂嫌作案高峰期約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四年間,作案地點普遍集中在台北市中山、大安與萬華等區。泰半是鎖定低矮樓層公寓,約四、五層建築物,周邊有消防通道或狹隘窄巷,利於隱蔽和逃逸。

涂嫌利用樓房高矮落差或排水管及窗櫺,並於夜間徒手攀爬,一旦順利摸爬入室,便持水果刀搜刮財物,若發現有單身女性或女子在屋內,便由偷變成性侵,犯案時他從不會戴保險套,且會多次恣意發洩凌辱,造成被害者身心巨大傷害。

由於案件惡性重大,但警方當時未能查出涂嫌身分,直到二○一七、二○一八年間,刑事局鑑識中心指紋庫進行更新和升級,根據二○一四年與二○一六年間北市大安區與士林區住宅竊盜案採得的指紋和DNA,在綜合比對下,發現與住竊和性侵資料相符,涂男偷竊結合性侵案才浮出,並陸續查出,嫌犯於一九九八年至二○○○年在台北市出沒作案,二○○一年到二○○四年則在高雄市,二○一一年又出現在北市,也因嫌犯作案時身上有股嚴重汗臭味,因此警方都以「骯髒鬼(台語)」作為嫌犯的稱呼。

冷案指紋重啟比對 現形

當時,專案人員綜合各方資料分析,得知嫌犯長髮及肩,操國語口音,身高約一七○公分、精瘦健壯、皮膚黝黑、擅於攀爬,據此,警方研判嫌犯從事板模工等行業;六十歲的涂男昨天被警方圍捕時還逃竄、攀越水泥牆,其身手和警方當年的研判幾乎一致。

經警方比對後,目前涂嫌符合犯下二○○○年八月的北市中山區二件性侵、士林區一件性侵案;二○○三年二月的北市中正區一件性侵;二○○四年九月的高雄市二件性侵及二○○五年七月的北市中山區一件性侵、大安區一件性侵,共八件性侵案,除這八件外,警方已擴大清查是否還有性侵案是涂男所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