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語、駕船、美髮全能 新二代斜槓築夢

越南新二代趙詩涵分享心路歷程。(記者王冠仁翻攝)

越南新二代趙詩涵分享心路歷程。(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2/03/29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移民署在今年二月廿一日「國際母語日」當天,開辦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由熟練母語文化的新二代企劃製播,邀請新二代暢談學習母語的經驗及趣事,引發熱烈回響。三二九青年節前夕,該節目第二集邀請越南新二代青年趙詩涵上節目,分享她來台築夢的過程,相當激勵人心。

趙詩涵 4歲從越南獨自搭機來台依親

趙詩涵說,她四歲獨自搭機來台與母親會合,剛到台灣時,一切都相當陌生,但是她到就學年齡時,就被直接安排上小學。當時還沒有「跨國銜轉生教育支持系統」,她因語言不通,不僅無法理解老師講課的內容,也無法在同學之間融入,她面對新環境的改變,感到孤立無援,常受不了巨大的無力感,而躲在棉被裡哭泣。

剛來語言不通 母常鼓勵「要比別人努力」

當時母親見到她的困境,常常鼓勵她「妳是越南人,要比別人更加努力」,這句話因此變成她前進的動力,她自此產生了一個念頭,「我是越南人所以要比別人努力十倍」,也讓她下定決心,要讓自己多方面、全方位探索異國文化的可能性。

移民署說,經過一番苦心學習,現今的趙詩涵,可以分享運用精通越語的優勢,不管是在學業或專業技術上,都鼓勵自己迎向挑戰。她目前就讀海洋休閒觀光管理學系,除追求專業知識,也為了開拓視野,她考取動力小船駕駛執照、美容丙級、美甲二級、女子美髮、男子美髮等證照,成為一位多才多藝的斜槓青年。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移民署也將於暑假期間辦理「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歡迎高中職以上在學學生參加,除五天四夜食宿免費外,也規劃地方創生、多元文化發展專業課程,安排參訪還有學員成果競賽,優選者共三組,每組可得六千元禮券,期許新二代一起激發創意。

趙詩涵努力學習各種技能,擁有動力小船駕駛執照等證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趙詩涵努力學習各種技能,擁有動力小船駕駛執照等證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