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道交條例」修正 初審通過 遏止酒駕 累犯公布姓名照片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十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資料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十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資料照)

2022/01/13 05:30

同乘者連坐罰 最重罰一萬五千元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酒駕造成不少無辜民眾家破人亡,嚴懲酒駕已是社會共識,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十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並提高酒駕同乘者「連坐罰」金額,從六百至三千元罰鍰,提高到六千至一萬五千元,此外,駕駛若在警方酒測前飲酒、吸毒以求脫罪,比照拒絕酒測處罰。

再犯累計期限 由五年延長為十年

修正草案將酒駕、拒絕酒測再犯的累計期限,由現行五年延長為十年,只要十年內第二次累犯,公路主管機關得公布其姓名、照片及違法事實;提高酒駕同乘者「連坐罰」金額,明定駕駛被驗出酒駕,年滿十八歲的同車乘客處六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但年滿七十歲、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不在此限。

酒駕初犯致人死傷 即可沒入車輛

修正條文規定汽機車駕駛人酒駕、毒駕,吊扣汽機車牌照兩年,若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則依行政罰法沒入車輛;駕駛在警方酒測前飲酒、吸毒,比照拒絕酒測處罰。

因應共享汽機車越來越興盛,為免心存僥倖民眾改開租賃車躲避沒入車輛規定,草案還新增租賃業者已告知禁止酒駕、毒駕等相關義務,汽機車駕駛人仍違反時,得依原罰則加罰二分之一。

現制對酒駕者重領駕照,規定加裝酒精鎖(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否則處六千元以上、一萬兩千元以下罰鍰,修正草案提高為六萬元以上、十二萬元以下罰鍰,以及申請登記配有酒精鎖的汽車,才發給駕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