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屎大耳機+背包接收器 鎖定國企作弊橫行5年

表格

表格

2022/01/08 05:30

頭髮留長蓋住耳朵遮住藍芽耳機 躲過監考人員

〔記者黃佳琳、邱俊福/綜合報導〕中油、中鋼及台電等三大國營企業,再爆招生考試電子舞弊案,檢廉調查時,原以為有「內神通外鬼」,追查後才發現,舞弊集團是利用「鼻屎般大小」的耳道式藍芽耳機和背包接收器,讓作弊的考生能順利避開監考人員,從考場外接收答案並獲得高分。

檢廉透露,過去國家考試或國營企業考試時,電信偵波車都會出動,蒐搜考場周邊有無異常電波,不過通常都是先有情資,才會針對某特定考場範圍進行掃描,如果沒有鎖定對象,偵波車要找到考場的異常訊號,有一定難度。

吳岱霖為首的舞弊集團就是看準這點,五年來鎖定國營事業招考動手腳,先在考場內透過手機訊號偵測器,確認訊號沒有被干擾後,再由參與作弊的考生,把藏有訊號接收器的背包,放在考場教室外,之後「解題學生」跟著考生一起入考場應試。

解題學生會在該科考試結束前半小時交卷,出場後把正確答案交給吳岱霖等人,由於每場參與作弊的考生大概只有十人左右,吳等人可以在短時間內,近距離透過藍芽訊號傳送解答到考場外的接收器,接收器會發送訊號到考生的耳道式藍芽耳機。

為避免耳機被監考人員發現,作弊考生配戴的耳機大概只有「鼻屎般大小」,考生在筆試前還會刻意把頭髮留長蓋住耳朵,從外觀上,很難發現這些人有戴耳機進場。

對於國營企業招考員工時,考場附近的電信偵波車為何沒起作用,刑事局表示,歹徒是以藍芽耳機方式接收訊息,並無特殊器材,且使用的是四G、五G公共網路,並非電波,因此電信偵波車無法偵測到,但仍可透過監考人員巡堂注意考生動態,以及電信遮蔽器截斷訊號,來防堵舞弊。

刑事局表示,過去電子舞弊集團,透過發送電波方式進行舞弊,專門偵測電波的電信偵波車就能發揮功能,一旦在考場週邊偵查到異常電波,即能進一步查緝不法。

科技日趨發達,小型化的背包接收器也成作弊利器。(記者黃佳琳翻攝)

科技日趨發達,小型化的背包接收器也成作弊利器。(記者黃佳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