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金屬污泥倒大安溪 黑心廢清業者重判11年

同開科技等多家廢棄物處理廠,涉嫌將未經處理的重金屬污泥委託不肖清運業者處理,隨意傾倒大安溪河川及彰化、雲林等農牧地,造成環境污染。(圖:彰化地院提供)

同開科技等多家廢棄物處理廠,涉嫌將未經處理的重金屬污泥委託不肖清運業者處理,隨意傾倒大安溪河川及彰化、雲林等農牧地,造成環境污染。(圖:彰化地院提供)

2021/12/07 05:30

同開等公司 勾結不法清運業隨意傾倒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上市公司同開科技和環保科技大廠冠昇環宇、長信公司,未確實將無機污泥等事業廢棄物固化處理,就由清運業者把含有重金屬的事業廢棄物傾倒在台中大安溪及彰化、雲林等縣農牧地,數量高達十四萬公噸,造成環境浩劫。彰化地方法院昨天審結,依廢棄物清理法重判負責掩埋的宇駿、舜御公司負責人邱錦宗十一年、同開科技環保部經理詹立成八年二月,其餘二十一人分判八年二月至一年六月不等;罰金部分,包括同開等七家公司或個人,總額高達八六三○萬元。

十四萬公噸污泥未固化 造成環境浩劫

法官以宇駿等公司事後態度不佳,對造成的污染也不清理,對生態環境造成重大影響,因此重判。

同開、冠昇環宇及長信是合法環保處理業者,長期接受國內高科技大廠及石化業者委託,處理無機污泥及集塵灰等事業廢棄物,處理過程要添加水泥等固化劑,減少廢棄物中的重金屬溶出,污泥成品才由下游砂石業者用於消波塊、箱涵等,但同開等公司為節省成本,製程中偷工減料,並與不法廢清業者勾結,將污泥及廢棄物運到中部地區掩埋,總計約十四萬多公噸。

其中,宇駿、舜御公司負責人邱錦宗將污泥四處掩埋,污染中部各地,至今未清理,判處十一年,兩公司罰金各三六○萬元,並沒收五四○萬元犯罪所得。

包括同開等公司個人 判罰八六三○萬

冠昇環宇、同開公司不出面處理棄置污泥,判同開經理詹立成及戴姓員工八年二月,處同開罰金一七○○萬元及追繳犯罪所得四千萬元;冠昇環宇董事長黃素珍判四年四月、總經理李貴林八年二月,處冠昇環宇罰金一二○○萬元及追繳犯罪所得一五○○多萬元。

長信六名被告均坦承認罪,事後積極清理污泥,判負責人張景文等人各二年、緩刑五年,長信則處一○○○萬元罰金,及追繳犯罪所得四四四四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