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署:跨區支援 可申請協調

白姑大山跨越台中市與南投縣境。(資料照)

白姑大山跨越台中市與南投縣境。(資料照)

2021/11/28 05:30

〔記者闕敬倫、張瑞楨/綜合報導〕台中、南投交界的白姑大山昨引發兩縣市消防局「跨區支援糾紛」,對此,消防署指出,昨未接獲台中市消防局申請協調支援,未來各縣市消防單位若出現跨區支援糾紛,可依指導要點向署方請求支援。

消防署對於管轄規定有三項要點,有明確事故地點,由事故地的轄區消防機關統籌;無明確事故地點,但有入山地點,由入山地轄區消防機關統籌;兩者都不明確,由消防署協調指定。

有鑑於全台各地山域眾多,各縣市交界模糊,且道路狀況也不是單純直線距離,各縣市山區救難、搜救都可能發生跨區支援糾紛。消防署二○一三年十二月曾函釋,報案人通報消防單位請求救援,「若事故地點明確,則由該地點轄管消防局負責搜救勤務,並向消防署報備,無須協調」、「如須請求支援,無須經過消防署協調,署方將視情形派遣鄰近消防機關,共同執行救援」。

消防署指出,昨天白姑大山的山難事故地點,屬台中市消防局轄區,轄區明確,署方也未接獲中市消防局申請協調;請求支援與否,由各消防機關視情況自行考量決定是否申請,因此由台中方執行搜救任務並無不當。

消防署表示,南投消防局昨有人力不足無法支援的問題,台中消防局可依消防署函頒的「消防機關山域救援隊設置指導要點」,向消防署申請其他單位人力支援,執行山域事故救援。

消防署強調,近日將邀集各消防機關,研議類似案件執行面上的歧見,滾動式調整現行勤務申請事項;消防署同時提醒各縣市消防單位「互相尊重」,山搜救援任務應將民眾的需求視為第一要務,以救援任務為首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