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民團︰幽靈安養院數量多 取締不易

花蓮市國福街一處鐵皮平房昨中午傳出大火,兩名長者被燒死。(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國福街一處鐵皮平房昨中午傳出大火,兩名長者被燒死。(記者王錦義攝)

2021/11/10 05:30

〔記者邱芷柔、楊綿傑/台北報導〕花蓮昨天發生兩名受託照顧的長者被燒死意外,國內步入高齡化社會,有長期照護需求的長者日益增加,不過國內有立案的長照機構床位不足,且有的家屬考量費用及地點後,對合法的長照機構裹足不前,讓沒立案的幽靈安養院有了生存空間,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坦言,這類機構數量多,取締其實不容易。

衛福部︰全台長照床位不足

衛福部推估,目前有長照需求的人數應有八十四.五萬人,其中約六十八萬人有失能照護需求,如以住宿式長照機構的供給量,至少為需要照顧者的兩成,換算後大約需要十三.六萬床。而現階段全台長照床位約近十一萬床,距離需求仍有不足。

北市內湖幽靈安養院 也曾燒死3長者

去年台北市內湖區一間未立案的老人安養院大火,造成三名長者不治,燒出幽靈安養院衍生的諸多問題。對此,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過去針對未立案的安養單位因無法可循,查察困難,但經過去年老人福利法及今年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法後,已有更強力的法源與罰則,如修法新增地方主管機關得會同警察,進入老人服務機構,清查有無私收長者,機構不得拒絕。

針對對於目前長照缺口,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住宿式的這類安養院,在近兩、三年間占床率從七成提升到八成,明顯增加,而剩下的空床是無法收人,主因是人力比不足,如最缺的就是護理師。

周道君則表示,目前長照床位佔床率約八十五%,政府也持續佈建長照資源,截至今年八月底,已廣布A、B、C級長照服務據點達一○九二三處,而住宿機構資源缺乏區域,則規畫在十九縣市五十五個鄉鎮區增加六七八五床位,提供失能民眾與家庭完整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