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失智男燒蟻 釀2死1重傷 竟是幽靈安養宅?

花蓮市國福街一處鐵皮平
房昨中午傳出大火,兩名
長者來不及逃走被燒死。(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國福街一處鐵皮平 房昨中午傳出大火,兩名 長者來不及逃走被燒死。(記者王錦義攝)

2021/11/10 05:30

民宅消防安全設備不足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國福部落內一處平房昨天發生火災,屋內有四名受託照顧的臥床及行動不便長者,火勢雖在二十分鐘內撲滅,仍造成二死一重傷;由於四名長者是由一名方姓婦人負責照顧,放有四張類似安養中心的病床,消防安全設備也不足,被質疑是一處「幽靈安養宅」,花蓮縣政府社會處指出,失火的民宅是否為非法的長照家庭托顧、還是無照看護?需要調查釐清,目前當事人說是親屬間的委託照顧,是否屬實還要確認,也會調查方婦是否有從事收費的長照服務。

警方調查,火場為一間鐵皮屋頂磚造平房,屋內受託照顧的四人分別是九十三歲潘姓老翁、潘翁的八十四歲鄭姓妻子、六十四歲陳姓婦及六十七歲的失智者張男;火災發生時,潘翁因長年臥病無法行動、鄭婦及陳婦均行動不便,三人因逃生不及,潘翁及陳婦被燒死在火場內,潘妻鄭婦因嚴重嗆傷與燒燙傷,仍在燒燙傷中心急救。

方婦1人照顧4名長者

張男稱他的床舖有很多螞蟻,就拿衛生紙點火燒螞蟻,後來就走出上廁所,消防局初步調查,起火點疑位於張男的床舖,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偵辦。

方姓婦人說,失智的張男曾拿打火機燒枕頭,她把打火機都藏起來,昨天又不知道從那邊找來,火就從張的床舖上燒起來,而重傷的鄭婦是她的姑婆,逃生時倒在後門被消防隊救出;住最裡面的陳婦是她媽媽的好朋友,因孤苦無依又生病,就過來一起照顧;失智的張男是長輩的遠親。

方婦說,昨午她跟兒子幫忙照顧四人的午餐,然後在廚房整理,約一點時看到張男的床舖起火,先引導姑婆往後逃走,然後想要去拉房間裡面的陳婦,但火已太大,實在無法靠近,就拿著手機往外逃。

社會處將查方婦是否有看護資格

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目前可提供服務的有居家式、社區式、機構住宿式等,其中社區式的家庭托顧,是指照顧服務員在自身住所內,辦理全日托與半日托服務,每一托顧家庭收托不得超過四人,家庭托顧業務負責人,應具五百小時以上照顧服務經驗,而照顧服務員須經過訓練結業證明;托顧家庭的設置標準,依「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應符合建築法、消防法及其相關法規對一般私人住宅的規定。方婦是否具備這些資格?縣府表示今天會調查。

縣府社會處長陳加富說,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長照人員非經登錄於長照機構,不得提供長照服務,而長照機構的設立應事先申請許可。

資深社工︰公部門不告不理

有資深社工認為,公部門目前均為被動式的提供安養、照護服務,幾乎就是「不告不理」的消極性作為,這起意外發生在弱勢的部落,社會福利更顯得單薄,社會處應指導各鄉鎮市公所及村里實施普查,找出這些待照顧的弱勢族群,結合公民營社福機構資源,才能有效防範這類憾事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