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英學霸研究觀落陰「撞鬼」揮刀傷4警 病纏13年

留英鍾男返台研究「觀落音」後發病,他不配合
強制就醫,並揮刀砍警,一、二審均判無罪。
右圖為警方當時破門設法壓制他。 (資料照)

留英鍾男返台研究「觀落音」後發病,他不配合 強制就醫,並揮刀砍警,一、二審均判無罪。 右圖為警方當時破門設法壓制他。 (資料照)

2021/11/06 05:30

一、二審均無罪 強制監護4年

〔記者黃佳琳、蔡清華/高雄報導〕原在英國攻讀博士班的鍾姓男子,十三年前獲教授支持回台研究「觀落陰文化」後,經常聽到不同的人在他耳邊說話,後來行為舉止愈加異常,去年高雄市四名員警執行強制就醫戒護時,遭鍾男持刀砍傷,並有一警下腹遭穿刺。一審橋頭地院與二審高雄高分院,認定鍾男犯案時欠缺辨識能力,均判無罪、須強制監護四年。

公費留英倫敦大學 回國寫論文

現年四十七歲的鍾男,從小就是資優生,從高雄中學念到台灣大學,又獲公費留學到英國倫敦大學攻讀人類學博士班,花十個月就通過博士資格考,鍾男提出博士論文要寫台灣特有的「陰陽眼及觀落陰」文化,獲英國指導教授大力支持,遂於二○○八年返國研究。

觀落陰後耳邊聲音 有仙女有男孩

鍾男到台北體驗觀落陰後,開始察覺自己怪怪的,時而聽到有人在耳朵旁說話的聲音,認為自己撞鬼,沒想到後來聲音愈來愈清楚,有時是小女生,有時是菩薩仙女、十多歲男孩、國外男子等,他認為這些人一直在跟他「練肖話」(指胡說八道)。

前年四月,鍾男拿榔頭在街頭揮舞,警方將他壓制送醫,自此覺得路人對他有敵意,出院後會帶鐵拐杖等防身;去年五月,鍾男花數千元買刀被母親發現,母親擔心他做傻事,在擺錢的位置減少放錢,鍾竟威脅「把錢放著,滾出去」、「若妳不是媽媽,我就殺了妳」。

鍾母對外求援,楠梓警分局四警去年六月赴鍾家執行戒護,衛生局人員提醒鍾男有攻擊傾向,員警除手槍外,另攜長盾、防彈盾及辣椒水等防護物品。鍾男一見到警察就取出藍波刀以及鋁棒對峙,稍後衝向員警,警方以盾牌阻擋,混亂中許姓巡佐左下腹被刺一刀,另三警頭、手多處割傷,鍾男最後被支援警力開槍擊中右掌後逮捕送醫。

橋頭地院去年審理本件殺人未遂案,認定被告病史至少十二年,前年已出現情緒激躁、衝動控制差、四處遊走、疑似幻聽等症狀,並出現欲攻擊路人等情,送醫診斷為「妄想型思覺失調症」,被告也因精神病症及不配合治療,致無法完成博士學位。

欲攻擊路人不治療 未完成博士學位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精神鑑定認為,鍾男行為時有精神障礙狀態,欠缺辨識行為能力,一審依此判決無罪。檢方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時,凱旋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富強鑑定證稱,患思覺失調症的鍾男,後續未規律治療追蹤,造成服藥狀態很差,自知與警對峙,但不覺得這是錯誤或違法行為,鑑定認為他已喪失抗拒犯罪衝動的抑制能力。

高雄高分院合議庭也依此認為,鍾男不能辨識行為違法,行為缺乏可責性,故維持原判,還可上訴。

鍾母顧兒十餘年 眼淚快流乾

鍾男是家中獨生子,父親很少在家,鍾母曾帶他四處求醫,但鍾男覺得自己沒病卻要被當成精神病醫治,拒絕就醫;獨自照顧失魂兒十幾年的鍾母曾悲訴,眼淚都快流乾了。

鍾男曾自述,他從英國回來後,睡不著就在路上走,有九個月時間每天走廿一小時;鍾母當時跟著他,邊開車邊掉淚,後來看到兒子買了鐵拐杖,偷偷藏起來,他又買二支,接著還買榔頭、藍波刀,鍾母幾乎每天膽戰心驚地過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