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竹縣消防局認疏失 基層:確實很扯

救護人員救護SOP

救護人員救護SOP

2021/10/26 05:3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童姓男子在新竹縣湖口鄉租屋處浴室跌倒,救護人員僅摸摸頸動脈便斷定死亡多時無須急救,葬儀社人員到達卻發現童男還有呼吸心跳,有基層消防員表示「確實很扯」;消防署則表示,確認患者是否須急救有一定的SOP,且若僅無意識、脈搏、呼吸,都必須進行急救,不會放棄任何機會,竹縣消防局也向署回報承認疏失,相關人員會予以懲處並加強教育訓練。

相關人員將懲處 加強教育

消防署說,救護時應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3條,不過救護人員執行緊急傷病患、大量傷病患現場急救處理及送醫途中的救護,不包含運送明顯死亡的遺體,若經判定為明顯死亡,則通報警方交由其簽名並接手。

消防署表示,竹縣消防局21日晚間9時許接獲報案,分隊出動1車3員前往救護,現場救護員發現童男觸摸不到頸動脈,加上身體已僵硬,遂判斷死亡多時,對此竹縣消防局承認疏失,將針對此次個案深切檢討,並對疏失同仁進行後續處分,要求落實救護評估流程,同時會加強救護勤務的教育訓練。

台北、新北的基層消防員聞訊,都說這種錯誤「真的很扯」,表示自己在出勤時,除了照著「緊急救護法」與SOP進行救護,同時還會反覆確認,不可能只摸頸動脈就決定不救,專業消防員都應該對明顯死亡的判斷要非常嚴謹才是,持續教育與嚴謹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