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浪奪5命 封2年半 開放0配套 神秘沙灘又出事

16名遊客到宜蘭縣南澳神秘沙灘遊玩,離去時沙灘被大
浪淹沒,一輛賓士大G休旅車又擋住去路,轉往海蝕洞
避難,並打電話求救。 (圖由讀者提供)

16名遊客到宜蘭縣南澳神秘沙灘遊玩,離去時沙灘被大 浪淹沒,一輛賓士大G休旅車又擋住去路,轉往海蝕洞 避難,並打電話求救。 (圖由讀者提供)

2021/10/12 05:30

〔記者江志雄、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有天然美景,但潛藏「殺機」;二○一八年發生沙灘車遭颱風外圍環流所捲起的瘋狗浪吞噬,造成五死悲劇,事發後宜蘭縣政府下令當地禁止遊憩活動,直到今年二月解禁,開放潛水、風浪板等遊憩活動,不過相關管理措施不周延,形同零配套,一般汽車及人員並無管制,可自由進出,沙灘車更只在颱風警報期間禁止進入,且當地無人員管理,僅以告示牌提醒注意長浪,等於要遊客自主管理,這次發生十六名遊客受困,所幸平安脫困,但若不記取教訓,從嚴訂立遊戲規則,難保意外不再發生。

僅立告示牌 等於遊客自主管理

南澳神秘沙灘近年來成為打卡熱門景點,當地保有渾然天成景觀,包括質地細軟海灘、海蝕洞、峭壁,遊客常開吉普車或搭沙灘車飆沙,更有民眾在沙灘露營,享受悠閒時光。

二○一八年九月二日下午三點多,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掀起大浪,一陣瘋狗浪打來,捲走一輛沙灘車,釀成三死,不到兩小時,又有一輛沙灘車被大浪吞噬,一對母子不幸遇難。

意外發生後,縣府下令當地禁止所有遊憩活動,封閉兩年半時間,綜合各界與成功大學專業評估意見,今年二月二十五日解禁。

縣府指出,神秘沙灘朝「原則開放、例外禁止」方向修正,採分階段解禁,目前先開放、低風險遊憩活動,如四到九月開放潛水、風浪板與滑水板,仍禁游泳、衝浪、水上腳踏車。

當地易發生長浪,但縣府僅在颱風警報發布後,禁止沙灘車活動,對一般汽車及人員進入沙灘並沒有管制。且現場沒有人員管理,當地沙灘緊鄰峭壁,漲潮根本無路可退,縣府卻沒考量潮汐因素,僅在入口立告示牌,提醒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參照中央氣象局海象即時訊息與現地天候等資訊。消防員則認為,要求遊客留意天候因素,避免以身涉險,立意雖良善,但也要考量民眾是否落實。

議員︰須建立安全控管SOP

對此,縣議員謝燦輝認為,此處應加強安全控管,不要淪為三不管地帶。謝燦輝說,颱風外圍環流常帶給神秘沙灘強風巨浪,縣府須建立安全控管SOP,不論是否列入警戒區域,若出現大浪,基於安全考量,應會同海巡單位柔性勸離遊客防患未然,此次十六名遊客受困海蝕洞,所幸及時救援化險為夷,但不能每次都碰運氣,縣府要有更具體作為。

議員蔡文益則表示,颱風期間,縣府應要求海巡針對易發生事故重點海域加強巡邏,以神秘沙灘這起意外當借鏡,重新檢視管理機制,避免遊客曝露在危險中。

縣府則指出,這次南澳沙灘遊客受困事件,會納入明年第二階段解禁辦法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