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錫銘第2搶7千萬跑路/送女友一棟房露餡 逃12年落網

黃江正(民眾提供)逃亡12年落網,警方起出3把手槍(記者王捷翻攝),其中一把就是當年他帶到犯罪現場的改造手槍。

黃江正(民眾提供)逃亡12年落網,警方起出3把手槍(記者王捷翻攝),其中一把就是當年他帶到犯罪現場的改造手槍。

2021/09/16 05:30

共犯都落網 他捲款逃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被警方稱為「張錫銘第2」的黃江正,2009年策畫一樁7千萬搶案,犯罪成員落網後,只有首腦黃江正捲款約4千萬潛逃,逃亡間他刻意裝成鄰家「阿北」模樣,但因為幫女友買了一棟房,讓警方確認黃江正一定人還在國內某處,3年前黃江正回到老家台南市新化區被警方鎖定,潛逃12年終於在昨日落網。

2009年11月23日,南市中西區兆豐銀行外傳出搶案,從事黃金買賣的蔡姓男子拿著兩只裝有7千多萬的提袋,原打算到銀行存款,豈料被一票拿衝鋒槍、電擊棒歹徒搶走鉅款。

警方查出搶案主謀黃江正從蔡男胞妹口中得知,蔡男定期會存款大量現金,暗中觀察蔡男一陣子,並且在蔡男車上偷裝GPS,幾個月來一直記錄蔡男的行蹤,直到蔡男去存錢時才動手,隨後一夥人到新市區分贓,而黃江正以要處理槍枝為由,在還沒有均分贓款前,帶著約4千萬先行逃亡,一逃就是12年。

黃江正逃亡後,不僅公開場合很少露面,連同夥的共犯都不曉得他的落腳處,警方也沒有進展,還一度懷疑黃已潛逃國外。

12年來 不敢用手機

不過幾個月後案件有了轉機,警方從線報得知,黃幫當時的女友買了一棟房當作禮物,讓警方確認黃江正停留在國內,一定是沒人幫助黃逃亡。

過了12年,58歲的黃江正一副鄰家阿伯模樣,穿著拖鞋、騎車還會戴袖套,12年來不敢用手機、也沒有車,因為擔心晚上騎車易被臨檢,所以只敢在白天出門,過著流亡的生活。

埋伏惡煞老家20天逮人

黃江正3年前回到新化老家,讓破案有了契機,今年警方鎖定他在安平的落腳處,連續埋伏20天,看了他的背影卻不確定他的身分,喊了他的名字,黃江正才愣住。

警方在黃江正的租屋處查獲2把改造槍、一把玩具槍,有1把曾是當年他帶至現場犯案,至於贓款黃江正則說都花光了,不過警方不相信,將擴大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