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4案重查 檢調高層涉案 9司法官移送監院

翁茂鍾被依偽造文書罪重判2年2月。﹙資料照﹚

翁茂鍾被依偽造文書罪重判2年2月。﹙資料照﹚

2021/09/08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前年被爆出其手寫的「百官行述」筆記本,與多名司法官、警調官員不當往來、接受宴飲餽贈或買股多年,疑有司法官和調查官為翁的官司在幕後出謀獻策、下指導棋,替銀行追債反挨告的前百利達銀行經理諸慶恩抱憾而亡,全案揭發後,有多名退現職法官被移送監察院,檢方為諸案聲請再審求翻案,目前最高法院審理中,而翁茂鍾相關的4大刑案,也由高檢署發交地檢署啟動偵辦。

石木欽通過彈劾

司法院與法務部調查司法官與翁茂鍾不當接觸案,先後認定前公懲會主委石木欽、前法官林奇福、顏南全、蘇義洲、曾平杉、陳義仲、林金村、現任法官鄭小康、前檢察官羅榮乾等9人有懲戒必要,移送監察院;監察院去年8月通過彈劾石木欽,懲戒法院審理中,餘8人監院調查中。

檢方也啟動偵辦翁茂鍾相關案件,包括「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自首偽造有價證券案」、「怡安公司內線交易案」、「控告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案」、「應華炒股案」等4案。

被移送的檢調高層被告,包括台南地檢署前檢察長方萬富、前承辦檢察官曲鴻煜、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前處長秦台生、經濟犯罪防制中心前主任李錨,檢方偵辦中。

翁茂鍾旗下的怡華公司,向百利達銀行(已改名法國巴黎銀行)申貸1000萬美元信用額度後無力償還,百利達提告求償失利,翁反過來找百利達算帳,指控代表銀行追債的時任百利達資產負債管理部經理諸慶恩,利用偽造定存單向怡華追債。

檢方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諸慶恩,一審判無罪,二審改判4月徒刑、緩刑3年,諸上訴三審期間抱憾離世,不料多年後翁「百官行述」曝光,疑有多位司法官與調查官為翁獻策或配合。

高檢署今年替諸慶恩聲請再審尋求平反,高院今年5月認定,諸慶恩在上訴期間死亡,最高法院諭知不受理,並非實體判決,不符再審要件,駁回聲請;檢方提抗告,最高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