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毒販拆解進口 誘嘗鮮 大麻電子煙恐毒癮上身

名人持有大麻電子煙法辦案例

名人持有大麻電子煙法辦案例

2021/08/30 05:30

〔記者王冠仁、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電子煙在我國不是合法產品,依現行法規仍有灰色地帶,持有雖不違法,但煙油不僅成分不明,更被不法份子「借殼上市」,摻入大麻,鑽漏洞大賺暴利,近來司法機關查獲不少案例,防不勝防,含大麻的電子煙恐成為毒品入門管道,頗令人憂心。

遊走法律邊緣賺暴利

警方近日查獲以劉姓女子為主的大麻電子煙販毒集團,該集團標榜口味多,抽起來「格外有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購買「嘗鮮」。

毒品是萬國公罪,但在為數眾多的毒品中,大麻卻具有「特殊地位」,不僅在國外部分地區可合法施用,台灣也曾在2年前出現首次「大麻平權」街頭活動。因此,不少曾到海外留學的年輕學子特別熱中吸食大麻,也將這「文化」帶回台灣,並導致大麻經常出現在年輕族群流連的夜店、酒吧,甚至被添加到電子煙當中;警方在臨檢勤務中,常聞到受檢車內有大麻味,因而查獲駕駛人抽含大麻的電子煙。

根據我國法規,持有電子煙雖不違法,但若添加如大麻等毒品或含尼古丁、宣稱療效,或外觀類似菸品,持有者與販賣者才會觸犯毒品罪、違反藥事法或菸害防制法。

持有電子煙不違法的灰色空間,給大麻嘗鮮者及販毒集團可乘之機,難怪國內醫界憂心電子煙恐成毒品入門管道。

專責查緝毒品的刑警指出,大麻在年輕族群中盛行,近幾年來,加入大麻的電子煙產品更為火紅。而台灣目前常見的大麻電子煙煙油,則大多是製造廠商萃取出大麻素後,將其加入煙油中。

大麻煙油之所以會在台灣境內「層出不窮」,主要是因大麻煙油在不少國外地區屬合法產品,廠商可以合法製造、生產;當這些大麻煙油輸入台灣,進口文件上並不會特別註明,海關人員也不可能一一查驗,近來更有不少中國不肖廠商製造劣質大麻煙油再透過網路販售,也成為來源之一。

另有警官表示,雖然我國尚未核准任何電子煙產品的藥品許可證,但不少廠商會「化整為零」,將電子煙拆解成「合法」的零件狀態分批進口、販售,事後再教導顧客如何組裝、使用。近來年輕族群愛抽電子煙,腦筋動得快的毒販就透過管道進口大麻煙油,讓兩者結合,使警方抓不勝抓。

警方查獲大麻電子煙販毒集團,將劉女等人
送辦。 (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查獲大麻電子煙販毒集團,將劉女等人 送辦。 (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