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趁疫租農地濫倒 東港溪畔堆150噸

環保局人員清查廢棄物。(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人員清查廢棄物。(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2021/06/12 05:30

巡守隊察覺異狀 急通報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未見明顯趨緩,中央與地方政府正忙於抗疫大作戰之際,南部廢棄物濫倒集團疑趁此時機,相中屏東縣竹田鄉東港溪旁一處高灘地,承租後一車車運來偷倒,累積迄今高達一百五十噸,從空拍圖來看令人怵目驚心。

雖然政府機關忙於抗疫,但屏東民間環境守望相助巡守隊近來發覺情況不對,向環保局通報可疑車輛在該處連續濫倒廢棄物,經環保局和警方人員蒐證埋伏,本月十日前往取締,在現場逮捕四十五歲方姓男子等五人,查扣大貨車及挖土機,將一干嫌犯移送法辦。

會同官方逮到濫倒5人

環保局與警方調查,方男是從怪手司機起家,因被人找去開怪手整理工地和廢棄物,發覺偷倒廢棄物有暴利可圖,竟自組濫倒集團,相中人煙較少的竹田鄉該處高灘地做為偷倒地點,非法收取廢棄物後,利用夜間或適合時段、以化整為零方式載來,隨意傾倒就走。

警方及環保人員發現,現場堆置大量裝潢木板、廢樹枝、布袋蓮及椰子殼等廢棄物。

方男供稱,他是在上個月承租了三公頃私有農地,以每車次三千元的費用收受廢棄物;經環保局初步清查,現場粗估有一百五十噸、四十五車次的廢棄物。

每次僅兩車進入防洩跡

環保人員與警方將貨車司機、隨行人員及在現場開怪手的方嫌等五人帶回。偵辦發覺,該處位在東港溪旁,人煙稀少,業者採化整為零方式,每次僅兩輛貨車進入,減少外界注意力,所幸巡守隊眼尖察覺有異,跟監後果然發覺偷倒犯行。

環保局表示,方嫌沒有向環保機關申領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證,不具備廢棄物再利用檢核資格,卻稱可收受廢木材進行處理「再利用」,意圖魚目混珠;五名現行犯移送屏東地檢署後,檢方考慮疫情,分別諭令三至五萬元不等交保。

主嫌可判5年罰1.5千萬

環保局指出,方嫌非法收取廢棄物後,牟取不當得利再棄置的行為,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五百萬以下罰金。目前這批廢棄物屬刑案證物,將待檢方指示清除。

環保局當場逮到載運廢棄物的司機等5人。(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當場逮到載運廢棄物的司機等5人。(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竹田鄉東港溪畔遭人棄置150噸廢棄物。(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竹田鄉東港溪畔遭人棄置150噸廢棄物。(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