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署所長擅延替代處分 宜蘭30名收容人鬧房險脫逃

移民署宜蘭收容所爆發數十名越籍收容人鬧房,所方被質疑想私了。(記者江志雄攝)

移民署宜蘭收容所爆發數十名越籍收容人鬧房,所方被質疑想私了。(記者江志雄攝)

2021/05/04 05:30

所方被爆無作為 企圖私了

〔記者王冠仁、江志雄/綜合報導〕受疫情影響,移民署實施收容替代處分,收容人收容滿21天就可用人保等方式,暫時離開看守所,待班機復航再回國,但宜蘭收容所簡姓所長疑自作主張,將門檻改成70天,日前有近30名越南籍收容人,趁要與簡姓所長會談之際闖出寢室,還與戒護人員推擠,趁亂打開其他寢室房門,並企圖搶走警棍,險些釀成暴動及大脫逃事件;此外,一名甘比亞籍穆斯林收容人被同寢室越南籍收容人毆打,所方被爆出無積極作為,企圖把兩起事件私了。

4月26日早上11時許,宜蘭收容所簡姓所長進入戒護區,準備要與越南籍收容人的代表會談,針對收容替代處分的天數進行溝通。當戒護人員一打開寢室房門,收容人一擁而出,有人與戒護人員互相推擠,還有人趁亂打開其他寢室房門,慫恿更多收容人加入行列。

知情人士指出,事件起因是因簡姓所長的收容替代處分決策反覆。依現行法規,收容人最多可收容100天,但因疫情影響,許多國家鎖國,收容人無法回國。考量收容所空間有限,移民署目前規定,只要收容滿21天,收容人就可用人保、錢保方式進行類似「交保」的收容替代處分,暫時離開看守所,待班機復航再回國。

但簡姓所長疑似太過謹慎、自作主張,要收容人滿50天才可進行收容替代處分,當50天屆滿,簡又要改成70天。這些越南籍收容人本就因無航班返國而情緒鼓譟,簡的政策前後反覆,進一步導致衝突發生。

另4月24日,甘比亞籍收容人在寢室內禮拜時,同寢室的越南籍收容人疑不滿睡眠被影響,將對方打到受傷送醫。有人爆料所方壓下此案未做懲處,形同「吃案」,要求移民署調查。

移民署:5人送辦 檢討疏失

對爆料人士指控,所方回應,事發後主動向移民署通報,絕無吃案;移民署則指出,確有此事但無人離開戒護區,已先將5名滋事者依脫逃、妨害公務罪嫌函送檢方。至於被毆打的甘比亞籍收容人不願提告,施暴者對其賠償,兩造和解,移民署也將施暴者換到其他寢室,並祭出禁止會面懲處;移民署將檢討管理上有無疏失並進一步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