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海巡將回溯雷達 追單艇橫渡路徑

周男駕駛橡皮艇渡來台。(民眾提供)

周男駕駛橡皮艇渡來台。(民眾提供)

2021/05/03 05:30

台灣海峽變幻莫測 只靠小艇難橫渡

〔記者姚岳宏、歐素美、涂鉅旻/綜合報導〕中國男子周鮮自稱從福建駕橡皮艇橫渡台灣,直到台中港碼頭二小時後才被民眾發現報警,發現的民眾也直呼「太扯了」,由於單艇橫渡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實在不容易,過去也幾乎沒有聽聞,海巡署對此說法極為重視,強調將會徹查周男的偷渡路徑及有無他人協助,對有疏漏處也會徹底檢討並加強查緝。

海峽架三層綿密監偵網 案情可議

海巡署指出,目前建置有「雷達、守望、岸際巡邏」,由外到內共三層架構的綿密監偵網,並在雷達盲區、守望死角及走私偷渡重點海域,建置紅外線熱顯像儀及無人機,進行目標辨識、不法行為蒐證等執法用途,建構整個岸際戰情全方位防護網,期讓犯罪無所遁形。

海巡︰如有人員失職將檢討議處

海巡官員表示,海巡署的岸際雷達可辨識各種大小的海上目標,「目標小」不是重點,雷達雖有盲區,近岸仍可靠人力守望及岸際巡邏補強,但周男「單艇橫渡台灣海峽」說法實在過於匪夷所思,不符經驗法則,強調目前已由檢方指揮偵辦,回溯整個偷渡流程,如有人員失職將進行檢討議處。

海巡官員指出,過往偷渡來台通常會以「大船放小船」或以「兩船並行」方式進行。其中大船放小船,都是大船先到外海,放出小艇後直接衝上岸。

如果是第二種兩船並行,則需有台灣漁船接應,有些是人直接上漁船來台,這部分因為最近疫情關係,岸巡人員查得緊,幾乎每船必檢,近來已很少人敢如此做;另外,有些是混入我作業漁區,回程時由台灣漁船拖行,導致雷達上僅一光點,增加查緝困難。

海軍未多回應︰此為海巡署業務

海巡官員強調,經由事後回溯雷達,就可知其偷渡路徑,如有疏漏會積極補強及議處,但官員也說,此案有諸多疑點,由於台灣海峽海象變幻莫測,只靠小艇幾乎無法橫渡,一個浪可能就翻船,加上只掛一台舷外機,如果故障就整艇失去動力,任由海上漂流,一般稍懂海上情況者根本不會如此冒險,懷疑周男說法不實,可能有他人協助;至於軍方則以此為海巡署業務,未多作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