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駕中國軍規橡皮艇偷渡台海 海軍 海巡竟渾然不知

周男駕駛橡皮艇渡來台。(民眾提供)

周男駕駛橡皮艇渡來台。(民眾提供)

2021/05/03 05:30

專家︰曝國安、海防漏洞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籍男子周鮮上月卅日駕駛加掛舷外機的軍規版橡皮艇涉險橫渡台灣海峽,卻一路「暢行無阻」躲過海軍、海巡及岸巡的「眼線」,上岸後待了二個小時才被台中港的施工人員發現;立委、專家昨直指,若此事非偷渡行徑,而是軍事滲透行動,將非同小可,等於我國國安、海防出現漏洞,面對新型態「國安危機」,呼籲海巡艦艇儘速普及裝設「紅外線熱像儀系統」等搜索設備,海巡署、海軍亦應強化通報、協調機制。

籲艦艇裝紅外線熱像儀系統

據了解,我國周遭海域執法任務,由海巡署主責,以台灣本島為例,離岸十二海里以內的「禁止水域」、廿四海里以內的「限制水域」皆為海巡署主要執法範圍;海軍則可在廿四海里外偵巡,主要應對他國軍事動態,若遭遇非武裝不明船艦,則可通報、協請海巡署應處。

不過,周男操作橡皮艇橫渡台海,我海軍、海巡、岸巡卻沒發現,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直言,由此案可見,雖海巡、海軍艦艇具有雷達偵蒐能力,但難以掌握如橡皮艇、竹筏等小型舟船動態,就是我國海防的警訊;且若此案並非中國偷渡犯,而是共軍派數個縱隊進行軍事滲透行動,將非同小可,海軍、海巡署務必就此事檢討,並強化通報與協調機制。

前海軍官校教官呂禮詩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近日台灣周遭海象狀況良好,掛載舷外機的小艇確實有橫越台海的可能性,且加上雷達截面積小,夜間才逼近我國周遭海域,難以被我方目獲,或者遭我方雷達偵蒐系統發現。

評估建立航空隊強化偵蒐

面對新型態的「國安危機」,呂禮詩建議,海巡署可視需求於各型艦艇裝設「紅外線熱像儀系統」等搜索配備,岸巡單位亦可採購類似設備,鞏固我海防安全;蔡適應也表示,若「紅外線熱像儀系統」等設備有效,岸巡單位亦可評估裝設,並藉由雲端管理、無人操作等模式,強化近海動態掌握度。

增加漁民通報獎金防堵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雖依據近日天候與海象資料研判,掛載舷外機的橡皮艇,的確可能橫跨寬達一百多公里的台灣海峽,但相關單位務必深入調查,周男所駕小艇,是否自貨輪、漁船等儎台投放入海,用以測試我方應變狀況。他建議,海巡署可評估建立航空隊強化偵蒐能量,精進岸巡單位夜視系統,並且增加漁民通報獎金,防範類似情況重演。

周姓男子駕駛的橡皮艇,後方有加掛動力機。(民眾提供)

周姓男子駕駛的橡皮艇,後方有加掛動力機。(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