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源頭管控 根除發包陋習

台鐵408車次列車事故,奪走49條人命,讓長久以來的發包陋習也浮出檯面。(法新社檔案照)

台鐵408車次列車事故,奪走49條人命,讓長久以來的發包陋習也浮出檯面。(法新社檔案照)

2021/04/17 05:30

發包零監督 積習難改

〔記者徐義平、鄭瑋奇/台北報導〕從近日剛宣判的前台北縣林口鄉長陳建財「大餅全吃」貪污案,到昨天起訴的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案,都可看出政府工程的發包與後續得標、施工等面向,充滿黑箱、造假、幾近「零監督」等各種弊病。營造業界人士認為,源頭的發包單位專業不足是最大問題,導致長期陋習難改,不論是採最低價或最有利標都還是會有漏洞,若能夠從發包單位便開始管控,也許能夠更增進工程品質。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認為,一定要組織改造,將招標人士全都換新進年輕人,才是解方。

營造業者透露,台灣就這麼小,發包單位卻多如牛毛,連學校各處室都能發包工程,但回歸一個根本問題,發包單位的專業是否足夠、看得到要發包工程可能存在的危機,甚至需要哪些規範來維持工程品質,

專業發包 降低工程瑕疵

尤其是地方工程若有一百個,分別由一百個工地主任發包,是否能夠保證品質均質;因此若能在各縣市建立一個專業發包單位,統一製作契約、工程規範,甚至工地管理要求,再發包出去,應可降低工程瑕疵等問題。

工地管理 漏洞百出

以鐵路系統為例,分為台鐵局、鐵道局兩個發包單位,前者主要是邊坡維護等工程,後者是以大型鐵道發包為主,若集中適用同樣的工程發包規範,其實對整體工程有幫助。

另有營造業副總說,太魯閣號事件不是單一環節出包才發生,而是很多環節都脫節才導致,尤其工地管理漏洞百出,不該施工的時間施工,甚至現場沒人管理,還用布皮帶拉車,讓人看了覺得可怕。此外,台灣還面臨嚴重缺工問題,若對工人要求多一些,工人就不想做了,政府在這件事上也要通盤考量,若一味只從規範等形式上要求,會讓整個營造業跳腳。

圍標被停權 兩年151件

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表示,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圍標被停權件數有一五一件,其中十三件是不符資格的廠商用符合資格廠商名義投標,也就是「借牌」,以數據看「借牌」比率不高;至於工地管理,施工前要先送施工計畫、安全計畫等供審核,之後還要送招標工程機關備查,才能真正施工。因此營造業者認為,最大的問題出在管理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