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事故/監督造假、獲報不理...工地管理全面失靈

右圖:花蓮地檢署公布畫面顯示:李義祥拿布帶綁在工程車上,再去勾住挖土機,隨後走向挖土機操作。
左圖:太魯閣號列車行車紀錄器,出事前有拍到一個白色人影正在奔跑,檢方證實就是華文好。(記者王錦義翻攝)

右圖:花蓮地檢署公布畫面顯示:李義祥拿布帶綁在工程車上,再去勾住挖土機,隨後走向挖土機操作。 左圖:太魯閣號列車行車紀錄器,出事前有拍到一個白色人影正在奔跑,檢方證實就是華文好。(記者王錦義翻攝)

2021/04/17 05:30

工地停工期間 未派人駐守

〔記者林嘉東、王錦義/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本月二日撞上滑落鐵軌的工程車,釀成四十九死慘劇。花蓮地檢署追查發覺,出事工地不僅未設圍籬,包括工地管理、監督、現場施工環境一團糟,甚至台鐵局花蓮工務段人員要求疏失改善的事項,竟完全不理會,監工與管理的效能幾乎是零,可說全面失靈。

通報卡邊坡 2監造零作為

檢方查出,工程車卡在髮夾彎道並不是第一次,今年初就兩度發生混凝土預拌車在同一彎道過彎時卡在樹叢,當時台鐵花蓮工務段就曾拍照,傳送給聯合大地公司現場監造主任李進福、監造職安管理員張齊富財,要求二人立即監督施工廠商執行安全衛生管理事項、和通知工地主任李義祥限期改善車輛行駛路線的安全性,還應通知工程設計單位修改施工便道彎道設計、改善彎道彎度、地面材質、拓寬彎道路面,以及於邊坡側邊設置固定防護圍籬等,以提升工地的行車安全;未料,監工人員與工地人員竟然什麼也不做,無任何通報、督導、修改施工便道安全設計、拓寬彎道內側通路等作為。

施工進度88%偽填98%

據了解,現場施工環境一樣亂糟糟,邊坡無安全防護設施之外,鐵皮工寮內也一片髒亂,甚至禍首李義祥運來工地要當緩衝的廢輪胎,都是自己擅自到各處蒐集運來的。

再者,李進福明知李義祥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為免監造報表呈現的施工進度落後過多,遭台鐵局查核,竟造假,偽填進度為九十五.二一%至九十八.三六%,但至今年二月廿八日止,實際施工進度僅約八十八%。

難怪要偷趕工 避罰款

也因此工程進度落後,卻以造假方式矇混,因此當台鐵局清明連假前,發文要求施工單位在連假期間停工,該工地本應派員駐守工地防止不明人士進出,或設置監視系統採取嚴管措施,同樣也是該做的完全沒做,反而任令李義祥違反禁令,偷偷帶著移工在連假首日就「潛回」工地偷施工,進而釀成這起慘重事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